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飞与中航国际合力吃下中国航空史上最大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波音公司再度加码,近一步深化与中国供应商关系,未来或有近七成波音737飞机会装备上中国产水平安定面。

  9月21日,波音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上飞”)、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航国际”)共同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的737水平安定面生产合同。

  “这是波音公司目前与中国航空航天业供应商签署的规模最大、为期最长的合作生产合同。”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贺东风称。

  上飞、中航国际与波音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6年前。1995年,上飞公司、中航国际首次与波音签署合同,并在1999年交付第一架737水平安定面。直至2011年1月,上飞公司向波音交付了第2000架份737水平安定面。

  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光权表示,从1995年以来共与波音签署两次合同,刚刚结束的合同是2008年所签订,协议为1400架份,此次协议则达到2800架份,“已经连续25个月,每月保证生产24架份水平安定面。”

  上飞和中航国际并不是波音737水平安定面的唯一供应商。“竞争激烈。有来自韩国和美国的竞争对手。”中航国际总经理助理张伟表示。目前,中国参与了所有波音现有机型的零部件生产,从最为畅销的737到尚未交付的787梦想飞机,以及747-8。中国生产的737水平安定面可以占到波音整个零配件的70%左右。

  波音737迄今共收到9000多架订单,储备订单为2100多架,此机型也被波音称为最畅销的机型。为了满足订单需求,包括上飞公司在内的供应商将会力争在2014年将其月产量从31.5架提高到42架。如此算来,现在每月生产24架水平安定面的上飞可以占到目前月产量的76%。如今大概有约6000架现役波音飞机装备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

  此次加码,也是波音看好单通道飞机市场的表现。波音预测,未来20年,全球将需要超过2.3万架单通道飞机,价值近2万亿美元,而中国对单通道飞机的需求将达到3550架。(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