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经济爱拼会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体制转轨,社会结构转型,福建省民营企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并逐渐占据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日前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里,福建上榜的民营企业比上年度增加了4家,其中六成企业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

  产业集聚特征明显

  2010年,福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480.36亿元,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5558家,分别占全省生产总值和企业总数比重的66%和78.4%;今年上半年,福建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1%,民间投资对城镇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1%,投资模式更多地从以扩大生产规模为主的粗放型向促进产业转型、产品更新、技术升级的更高型态转变。同时,众多民营企业发挥经营灵活的优势,通过并购国际品牌、寻求国际资本合作、到境外设立营销网络或投资办厂等方式,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先后完成出口总额290.0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

  现阶段,福建有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60个,其中38个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0257亿元,占全省的47.1%,涌现出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品牌特色的产业集群。厦门电子信息、福安电机、泉州箱包、晋江休闲运动鞋、石狮休闲运动服装、南安五金水暖器材、德化日用工艺陶瓷7个产业集群入选《中国百佳产业集群》,福建入选数居全国第五位;九牧王、七匹狼、富贵鸟、安踏、飞毛腿、福耀、龙净、凤竹等一批名牌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且福建目前拥有的158件全国驰名商标和100个“中国名牌”产品中,绝大部分为民营企业品牌。

  新兴科技投入加大

  科技企业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尤其在软件业等新兴产业领域,民营科技企业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截至目前,福建经过认定的软件企业95%以上为民营企业,瑞芯微电子、福大自动化、网龙等一批民营科技企业已成为国内工控、IC设计、动漫游戏行业的领头雁。此外,在捐资助学、扶贫助困、赈灾救灾、安置就业等方面,福建民营企业也充分展示了不断增强的社会责任心,以及做大做强企业的价值取向。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以60%股份设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规模高达43亿元人民币,开创“中国股权捐赠第一人”;新华都集团创始人陈发树把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捐赠给新华都慈善基金会。

  福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的支撑。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历来重视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扶持,特别是今年初国务院批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来,全省各级政府把满足民营企业发展的土地、资金、人才等优惠政策“放宽到边、优惠到底”,一方面优化投资环境,拓宽民营资本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坚持民企、央企、外企“三维”推进,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吸引民营企业投身海峡西岸建设热潮,推动福建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如今,福建正在更高起点上开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崭新时代,爱拼会赢的福建民营企业也在更大程度上扮靓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与发展的广阔图景。

   

搜索更多民营经济发展 瑞芯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