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A/H股重回全线溢价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银行H股纷纷大跌,招行A/H股出现了近20个月来的首次溢价

  随着港股近日快速下跌,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继续走低,从而导致昨天收盘时银行股A股较H股全部溢价,其中招商银行在近20个月后首次出现A/H溢价。

  证券时报曾在周二报道过银行A/H股折价收窄溢价扩大,当时尚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三家银行的A股相对H股还处于折价状态。不料,仅过短短两天,H股便急转直下。昨天港股连续下挫,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也难以幸免,跌幅显著,如招商银行H股暴跌9.2%、中信银行H股也大挫8.59%,连大投行一贯青睐的建设银行也下跌了5.35%。相比之下,银行股A股表现远远强于H股,招商银行A股、中信银行A股分别下跌3.08%、2.99%,建设银行A股的跌幅还没有超过2%。

  正是两地上市银行的A股与H股走势的差别,致使昨天收盘后银行A/H股重回全面溢价状态。其中,招商银行A/H股创出了自2010年1月28日以来近20个月的首次溢价。

  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资料显示,招行H股于2006年9月22日登陆港股,在上市初A股即较H股折价,其后溢折价状态多次反复。自2010年1月28日以来,招行A股持续较H股折价,最大折价幅度甚至超过20%。但在昨日——其H股上市5周年的纪念日,招商银行A股又重新较H股出现溢价。目前招行A/H股溢价幅度在银行股中最低,仅3.13%。溢价度最高的仍是中信银行,其A/H股溢价率升至68.43%。相应,昨天A/H溢价指数继续攀升至124.46,再创19个月新高。

  作为A股的权重蓝筹股,大部分银行A股自2010年以来持续较H股折价,一度成为不少投资者看好银行A股的重要理由之一。但是,随着8月份以来银行H股的快速下跌,这道所谓的折价鸿沟已被填平,银行A/H股又回到溢价的状态。那么,这会否成为银行A股继续下跌的导火索呢?

  对此,上海证券的钱伟海表示,如果银行H股在短期内继续大幅下挫,当然会对A股有一定的拖累,不过“折价溢价都只是看好看空股票的某一个理由,并不能完全左右股价”。在他看来,之前在银行A股大部分较H股折价时,A股不见跟涨,现在溢价了也未必跟跌。同时,他还认为,银行A/H的溢折状态也可能随时变动,溢价与折价并存或仍是最常见的现象。记者 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