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证所:建立外部约束反映公司治理溢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9月23日专电(记者 潘清)在日渐成熟的资本市场,公司治理已与产品创新、市场监管一样成为其永恒的主题。作为中国的蓝筹股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建立外部约束,通过治理指数及相关产品反映公司治理溢价,从而推动公司治理水平的整体进步。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国际公司治理研讨会”上,上证所总会计师周勤业透露了上述信息。此次研讨会由公司秘书国际联合会主办,上证所联办。

  周勤业说,1997年上证所首次提出公司治理研究课题,开始对上市公司治理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专题研究。200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指引》出台,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份上市公司治理机制文件。从2006年开始,上证所陆续发布了多项公司治理文件,包括《上市公司董事会议事示范规则》《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关联交易实施指引》等。

  伴随公司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公司治理价值投资”的理念逐渐获得市场认同。2008年上证所推出了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和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此后的两年,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等相关投资产品相继亮相。

  “在多年的公司治理探索中,我们逐步认识到,要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作为自律监管机构的交易所也应实现从管制模式向引领思维的转变。”周勤业说,公司治理的核心在于通过引领性的措施,鼓励上市公司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建立恰当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周勤业表示,未来几年上证所将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的治理目标,即“诚实守信、透明高效、利益均衡、风险可控”,对公司治理的约束机制也将从建立内部约束扩展到建立起市场的外部约束,通过治理指数及相关产品来反映公司治理的溢价。

  周勤业透露,上证所将多举措积极推进上市公司的治理实践,包括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引导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继续优化公司治理指数和上证社会责任指数,举行年度公司治理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