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加速升值势头在今后几月内难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汇价前天再创新高,报6.3772。兑欧元月初突破9元关口后,亦一口气攀升,反映了人民币近期加速升值之势相当凌厉。虽然市场预期,人民币在今年第四季度仍存在上升空间,但从中国出口前景转坏、经济增速放缓、国内通胀压力纾缓等因素衡量,人民币加速升值之势难以为继。

  人民币持续升值,削减出口企业的销售利润,过去还可以通过资本高产出率和利润率加以维持,但随着工人薪金上升,成本上扬,汇率波动的成本已不容易在企业内部消化。8月PM I数据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跌至48.3水平,是2009年5月以来首次跌落50点扩张分水岭之下。加上欧美经济进一步恶化,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损害出口、压抑经济增长的风险剧增。

  8月消费物价指数从7月6.5%,回落至6.2%,输入型通胀压力稍为纾缓。如今出口明显转弱,若人民币继续急速升值,影响出口,经济增长降速,无可避免为央行需要放松货币政策带来压力。可以看到,人民币急速升值的主要风险会导致国内货币政策偏松,不利于控制房地产泡沫风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汇率,由今年1月4日起已升了近2500个基点。如今通胀压力减弱、贸易顺差收窄,加上出口外部环境恶化,人民币急速升值势头实难以持续。

  【据香港《信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