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期货又登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吴家顺(内容由Quamnet提供)

  人民币期货又登场啦。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将于十月十七日推出一个新系列人民币期货,这系列有两种期货。两种期货都会以人民银行的人民币汇率定价换成美元结算。这系列期货没有庄家机制,希望可以借助“CME”的大名,凭其每日外汇期货期权成交额达1000亿美元,以及1710万份张合约,可以解决人民币期货成交量不足的问题。

  人民币期货都有分大小期,标准期货(即大期)的合约价值为100000美元,最低价格波幅为0.001 RMB/USD,即每张合约每个价位约为15.42美元,提供的合约月份长达三年,却有别于平常每个季度的交易期,人民币期货分别每个月都有交易期,最后交易日则为合约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三前一个工作日,跟其他一样,交易时间及方式跟其他外汇产品都一样。至于小型人民币期货则是大型的十分之一。

  其实新加坡交易所早年已推出人民币期货,但其主要作用在是远期未交收合约(NCF)的清算程序,对炒作无大关系,对于企业做生意的交收等较重要,故此其成交量每日不足10张。

  普遍市场(包括笔者)一直认为人民币的方向及仓位是单边上升,但今年隠性股灾以来,欧美地区同样陆续出现问题,市场需要大量资金,早月前笔者已察觉并认为资金正在流出亚洲区,这个流出并不定是看淡而流出,而是市场需要资金回国救火,这个情况似乎有表面化的足迹。那么,此时此刻推出人民币期货,到底对市场有否耐人寻味的故事?而人民币是否仍然单方向发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