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建光: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国内经济模式加速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消息 近日,和讯网股票频道邀请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先生做客和讯股票频道。在访谈中,沈建国先生对全球经济走势,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宏观调控,A股市场,地方债,房价等问题做了精辟的分析和点评。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认为人民币在未来走向国际化会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这些挑战来自于哪些方面?

  沈建光:其实还是来自于我们自己经济模式的转变,当然你可以说是促进了我们的转变,没有这一波,我们会觉得以前的模式也不错。但是以前的模式现在已经走不下去了,以前模式的结果就是积累大量的外汇储备,要根本改变这一点,你必须做一些改变,比如你自己把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美元贬值,我们的货币面临升值压力,而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双顺差积累了大量的外汇,所以,我就再问阴谋论的人,如果这是阴谋,你已经上了圈套的,那你现在可以改变,为什么不改变呢?所以,我就觉得这个很奇怪,如果过去这套走不下去了,你已经在里面了,但是你肯定给今后创造机会,使人民币和美元脱钩,这种储备货币没有这么安全,现在也不可能回到黄金本位制,这种情况就会使储备货币多元化,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一极,这种利益还是很明显的。当中,我们自己有很多东西,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再完善,再转型。比如说,现在资本管制开放,中国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以前是出扩,现在想去并购海外的优质资产,想去买技术,买矿产,很多东西下是限制的,不让企业出去,让企业把钱全买国债,那为什么不改变呢?很多东西正好是一个机会可以改进的。利率市场化,必须要做的,如果你不做,现在利率这么低,老百姓把存款都转移到表外去,搞得风险很大,现在很多东西不变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