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建光:中国强大是大势所趋 阴谋论站不住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消息 近日,和讯网股票频道邀请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先生做客和讯股票频道。在访谈中,沈建国先生对全球经济走势,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宏观调控,A股市场,地方债,房价等问题做了精辟的分析和点评。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之前我看到您关于美国推出QE3,之前有很多人对这件事情在进行讨论,您也在微博上对这件事情发表了看法。国内一直有一个观点,美国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是对全球经济的一次洗劫,有很多观点认为这是美国发动的新一轮货币战争,目的就是要绞杀像中国这样的新经济体。这样的观点在国内被很多人称之为阴谋论,货币战争的观点,您怎么看待呢?

  沈建光:我觉得正好相反,我完全不同意这样的观点。我觉得它根本绞杀不了中国经济,我们看到两次都做了,但是效果怎么样呢?中国经济被绞杀了吗?没有,而它自己的情况是越来越走下坡,越来越每况愈下了。

  当然,美国经济有它的强处,对创新,但问题现在它面临的局面是全球化之后,它还没有找到定位,辐射力很小,制造力美国只占10%的GDP,所有的金融地产以前最主要的经济支柱都不行了,重新要找到一个增长点很难。其实,它搞量化宽松,说得不好听,就是一种饮鸩止渴的感觉,结果就是滞胀,美国就是滞胀。它所谓的2.5,就是3的序幕,都已经开始了,但效果来看,第一轮是1.7万亿,第二轮是6000亿,看到什么好的效果吗?没有。但它还要这么做为什么呢?实在没办法了,因为财政已经僵局,两党都达不成,搞什么样的阴谋好,自己都已经 乱套了,所有的希望都提心在美联储身上,美联储也是很难承受之重,很多东西不是货币政策可以解决的,你放钱有什么用?放了那么多钱,钱还在银行里,都不借给实体经济。企业也有钱,但是它不去投资,关键是这个问题。所以,你说你绞杀,对中国通胀是一个负面影响,但是迅速提高了中国人民币国际地位,很多国家都愿意持有人民币,对美元的国际储备地位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对它有什么好处?反而增加我们的国际地位,今后为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创造条件。很多人说美国阴谋,无非是美元霸权,现在人家给你机会,让人民币做霸权,你要不要做?只是我们还不敢接受,我们国内很多金融体系还没有准备好,但是我觉得这就是创造机会,正好这个机会在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可能五年、十年,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这对我们今后长远来看是最大的好处。短期内我们还有一些资本管制的开放,对国内货币工具来说,我们都是适应在封闭情况下操作的,没有适应资本开放的情况下操作,这是我们的内功还没有练好。所以,我们也不愿意,人家要持有人民币,我们还说不要持有了,你们慢慢来。但是像尼日利亚、韩国、马来西亚已经提升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了,很多国家都愿意提,这大大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所以我倒并不认为它这样做可以绞杀中国经济,反而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