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经济衰退担忧增加 金融市场大幅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9月22日电 “美国处在经济衰退边缘”、“欧洲经济活动正在萎缩”……22日纽约市场上充斥着悲观猜测,投资者选择抛售风险资产,股票、石油、金属全面下跌。不过,美元和美国国债受到追捧,成为“避险天堂”。

  当天,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91.01点,跌幅为3.5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3.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25%。

  大宗商品当天遭遇严重抛售,纽约油价暴跌6.3%,收于每桶80.51美元,为8月9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纽约商品交易所铜价下跌7.3%,至一年来最低点。黄金下跌3.7%,白银更是暴挫9.6%。

  “一系列因素导致当天市场大跌,首先是美联储前一天的表态显示它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而欧洲等方面的不利经济数据,又使投资者认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加,”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肯尼思·波尔卡里说。

  美联储21日在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发表声明,其中提到“美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风险”、“就业市场复苏速度将非常缓慢”等悲观论调加剧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恐惧情绪。著名投资人索罗斯甚至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尽管美联储宣布采取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通过“卖短买长”调整国债结构,以期压低长期利率水平,刺激经济增长。但波尔卡里认为,市场对美联储这种“卖短买长”操作的实际效果持怀疑态度。很多分析师认为,该措施无法有效提振经济,对增加就业帮助有限,市场因此反应平淡甚至有负面反应。

  标准普尔首席证券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说,当天市场下跌表明投资者对经济衰退风险的担忧加大。而且,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两年来首次跌至50以下,再次加剧市场恐慌情绪。“投资者开始害怕,不仅是美国面临经济衰退,欧洲也很危险”。

  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9月份从上月的50.7跌至49.2,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跌至50以下,显示欧元区经济活动萎缩。编制采购经理人指数的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甚至断言:“欧洲经济复苏已经结束。先行经济指标显示,未来数月经济状况还会继续恶化。”

  由于采购经理人指数是预测未来经济增长的有效指标之一,不利数据自然加剧市场对未来经济的悲观情绪,影响投资者对未来大宗商品的需求预期,触发市场抛售。

  但同时,受避险情绪推动,美元和美国国债受到追捧。美元大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变化情况的美元指数大涨1.35%,继续发挥避险工具的作用。此外,美债收益率降至历史新低,10年期收益率仅为1.72%,30年期为2.80%。

  “在市场极度忧虑时,人们会发现,资金大量涌向美国国债,美债比黄金和货币更受到青睐,”业界一名固定收益投资策略师赞恩·布朗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址:http://finance.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