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东华:超发的不是货币而是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对目前的通胀的分析,许多专家把其归咎于货币超发,M2成为屡屡受到攻击的对象。对此,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世界经济学家吴东华今日发表博文指出,用货币超发来解释通胀、楼市调控是不正确的。股票超发才是通胀难降、楼市难控的关键。吴东华认为,当前经济调控,准备金率和加息对付大小非解禁套利用错了地方,堵死各种信贷只是打擦边球,因为大小非解禁产生的超发股票需要寻找新的套利渠道,每次选择都会形成再次套利机会,国内的农产品炒作就是沿此路线进行的。因此,通过抑制市股来控通胀是错误的,相反兴股才能控通胀。

  不要把通胀、楼市归咎于货币超发

  2010年底M2约73万亿元,GDP约为40万亿元,抵扣后余出30多万亿,于是有人认为这是超发货币。对此吴东华认为,今年大盘市值新增7-10万亿元,不断变现的钱很大一部分并没有进入银行存款,而是进入市场投资套利。另外,大陆企业到香港发债,到海外上市圈来的钱,很大一部分进入实体,与M2无关。所以,用货币超发来解释通胀、楼市调控都是不正确的。

  “输入性通胀主要是受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暴涨影响,如果中国外储拿出部分资金打压国际大宗商品,变成打压输入性通胀,中国就没通胀了,这与货币超发没关系。”

  股市超发惹得祸

  文章指出,股市行情启动,中国经济急性问题基本上都得到解决了。现在中国的经济是冰(股)火(通胀)两重天。若股票市值保持在10万—15万亿,就不会有如此多的套现,继而股市会大涨,资金统统被收进市场。楼市、通胀、艺术品哄抢会全部自动降温,股市融资功能强了,国际板也能开张了,银行股市融资也就成为现实了,香港人民币基金将会火爆销售,人民币在离岸将成为抢手货。

  吴东华认为,应壮大国内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对外开机构开放,最好换取对方的市场,比如资金进来有先后,退出不同步。这样就不会影响股市和货币突然贬值或升值。

  原文地址:

  http://blog.ce.cn/html/68/120968-1196470.html

  作者介绍:

  吴东华: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世界经济学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股市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