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跳槽频繁 340只基金已更换掌门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市中,基金经理跳槽更为频繁。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340只基金更换了掌门人。照这样的更换频率看,到今年年末,基金离职事件超过去年的362起概率很大。

  基金经理任职时间大多只有两三年

  340只基金的掌门人发生了变更,越发了加剧了基金公司在人才储备上的稀缺。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相关统计显示,在目前,仅有大成基金、海富通基金两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时间超过4年,而一些小的基金公司,如浦银安盛、申万巴黎、金鹰、中海、中欧、民生加银等六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时间均不足1年。

  “基金经理任职时间在3-4年、2-3年、1-2年的基金公司,分别占18%、46%、23%。”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而从增聘或接任的基金经理情况来看,大多数都是在短时间担任基金助理、投资助理后迅速提升为基金经理,经验方面比较缺乏,有过任职经验的基金经理显得十分稀缺。

  某知名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近一年排名偏股型基金后十名的基金中,任职的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1.99年,而在偏股型基金前十名的基金中,任职的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4.92年,这一数字是排名后十名基金经理的约两倍。目前内地在任的500多位基金经理,担任基金经理的平均岗位年限为 2.58年,其中今年新上任的基金经理达到44名。

  跳槽主因还是业绩压力

  “基金经理离职一般有两种去向。第一种最多,占据离职基金经理的40%,也就是弃"公募"奔"私募"。首先,公募基金生存压力非常大。其次是薪酬问题,目前,公募基金经理的收入由基本工资与奖金两部分组成,至于年终奖,则要全年业绩排名达到前多少名才能拿到,各家基金公司要求不一。而私募基金更追求绝对收益,没有仓位限制,也没有公募基金每天业绩排名的压力。”某北方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第二种,则是从券商中来,回到券商中去。“券商的压力比公募基金要小得多,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券商成立了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回归之后也有用武之地。”

  不过,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看来,业绩因素应该也是基金经理变动的重要原因。部分基金公司不仅实行年度业绩考核,同时还实行时间单位各有不同的短期业绩考核,而业绩考核不能满足公司要求便容易出现基金经理变动。尽管近期管理层指出不应过分关注短期业绩排名,但短时间内尚难松绑。(每日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