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凯集团重组并入航天科技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乐凯集团重组并入航天科技集团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王敏)23日的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整体并入航天科技集团重组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是中国央企兼并重组的又一重大举措。中国乐凯由此成为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在重组仪式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说,两家重组是“双赢”,将使航天科技集团发展更厚实,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也会使乐凯有一个更好的平台。

  “我们积极响应国资委号召,同航天科技集团能重组到一起,有很多偶然因素,但可谓‘一见钟情、水到渠成’。”乐凯集团总经理张建恒这样形容。

  资料显示,到去年底,乐凯资产总额54亿元,主营业务年收入34亿元,拥有员工7300余人。

  乐凯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保定电影胶片制造厂,是中国“一五”时期156个重点项目之一。乐凯曾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代照相软片、黑白彩色电影胶片等,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在彩色胶卷时代,乐凯快速转型,掌握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彩色胶卷和彩色相纸,逼迫柯达、富士降价,一度成为中国民族品牌的骄傲。

  然而伴随着数码时代对胶片时代的冲击,从2003年开始,乐凯胶卷销量逐渐下滑,目前,胶卷只占到集团营业收入约1%。从2000年开始,乐凯集团的盈利水平一路下滑,2004到2005年,净利润跌幅达到7成,转型已经蓄势待发。

  在对未来平板显示市场发展前景和乐凯核心技术进行分析判断的基础上,乐凯将一直跟踪预研的光学薄膜选定为转型的主攻方向之一,做出了图像信息和印刷材料向数字化转型,并依据乐凯“微粒、成膜、涂层”三大核心技术打造中国平板显示用大型光学薄膜研发生产基地。

  目前,乐凯有膜及涂层材料、印刷材料、图像信息材料、精细化工四大系列100多个产品。图像材料和印刷材料也基本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数码相纸全部取代了传统相纸,CTP、柔性树脂版等数字印刷材料占印刷材料总销量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