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银行业投入过半新增贷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9月23日电(记者 黄玫、欧甸丘)尽管银行贷款规模紧张,但广东银行业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不减,投入过半新增贷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是记者从23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博会银企对话活动中获悉的。

  近年来,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与劳动力成本上涨、国际需求放缓和国内货币政策趋紧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遭遇了不少困难,其生存状况备受关注。

  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说,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服务是银行发展的主动选择,也是银行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型的必然举措。目前,广发银行已调整发展战略,将中小企业业务提升到全行公司业务发展的战略高度。预计到2015年,广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将进一步提升至公司贷款的60%以上。

  越来越多的银行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达成共识。记者从广东银监局获悉,截至2011年7月末,广东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不含票据)合计15053.4亿元,占同期贷款总量的41.81%,比年初增加1500.81亿元,增长11.07%,占同期全部贷款增量的53.44%。

  建立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机构,有助于银行“贴近地气”。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该行今年在全省新设立20家小企业贷款中心,专营小企业贷款,此外还将2/3以上的新增额度用来扶持小额和小企业贷款;小企业贷款余额由年初的3.6亿元增长到20亿元,增长了476%。

  广发银行则成立总行中小企业金融部,负责指导和推动全行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该行还采取“单列信贷计划,专项考核”举措,重点向小企业倾斜,确保对其的信贷投放。

  广东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说,攻克中小企业发展难题,需要多方形成合力,建议有关部门出台长期战略措施,建立综合扶持体系:一是减免税费负担,对企业转型加强支持和引导;二是增加财政补偿,鼓励银行继续支持中小企业;三是完善融资渠道,满足中小企业差异性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