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康股份将于23日上会 关联担保问题颇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奥康鞋业本周五能成功闯关证监会审核,那么A股市场上或许将出现第一家专注男鞋制造的上市公司。不过,这个或称为男鞋第一股的的公司在关联方担保这块却是问题颇多

  9月23日,中国证监会将审核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康鞋业”)的首发申请。奥康鞋业本次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8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0098万股,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A股市场上专注于鞋业制造的上市公司寥寥无几,如果奥康鞋业本周五能成功闯关证监会审核,那么A股市场上或许将出现第一家专注男鞋制造的上市公司。不过,这个或称为男鞋第一股的的公司在关联方担保这块却是问题颇多。

  2008年至2011年1月-6月,奥康股份和同属于一个实际控制人的奥康集团互相担保。关联贷款数额一度达到16亿。奥康集团为奥康股份担保贷款在2008年为1亿,2009年为5亿,2010年达到了16亿,2011年1月-6月达到了15亿,而同时间段,奥康集团累计实现净利润-711.45万元。

  同时,奥康股份为奥康集团担保贷款在2008年为1亿,2009年为5亿。奥康集团主要从事投资管理业务,王振滔持有69.22%的股权,王振滔持有奥康投资90%股权,他的儿子王晨持有10%的股权。奥康集团下面有做地产、小额商业贷款、进出口公司、生物制药等很多其他行业的5公司。

  据了解,为了上市实现资产清晰化,奥康股份之前的第一大股东奥康集团在2009年将持有的奥康股份的股权所有股权转让给了奥康投资。从公司股权结构看,奥康投资下属企业除了计划上市的奥康股份,没有任何其他资产,当然王氏父子也最大化的掌控了奥康股份的股权。

  目前奥康投资是奥康股份第一大股东,持有63.83%股权,王振滔直接持有奥康股份18.70%的股权,直接和间接持有76.15%股权,是奥康股份实际控制人。

  深圳鹏程律师事务所参与过IPO项目的某位注会认为,“在计划上市的公司会计处理上,关联贷款是尽量避免的,虽然现在没有明文规定,但是数额数亿的关联贷款,假设奥康集团资金链断裂,就会拿计划上市的公司资产去还银行贷款。假设这个公司上市了,会影响到广大股民。不过这样看发审委自己的判断。”

  中投证券投行部某位参与过IPO项目的人士称,奥康股份要充分披露这部分关联贷款,要如实披露才可以。不过,记者看到,奥康股份除了列出数额,并没有任何详细披露这块的具体情况。而现在,奥康股份所有领导都倾巢而出,在为明天的上会做最后一下午的准备。(来源:财经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股市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