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印股份涉矿复牌连续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实习记者 詹钰叶

  海印股份近日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北海高岭将以近6200万元的价格收购能鑫矿业100%的股权。照理该消息应带来利好,然海印股份先是被指责斥资近6200万元收购高负债资产,接着又传出转让方涉嫌内幕交易的消息。该股继上一交易日复牌后即大跌7.51%后,昨日再度封死跌停板16.07元。业内人士指出,有关部门应调查关联方敏感期买卖股票行为,海印股份后市可能继续下跌。

  负面消息缠身

  据公告,除股权转让款6156.23万元外,北海高岭同时承担偿还能鑫矿业向黎家燕的全部借款5022.16万元,累计斥资11178.39万元。能鑫矿业截至2011年6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116.46万元,此次收购仅股权转让款一项就高于净资产6039.77万元,溢价率达5186.13%,逾1亿元的全部收购总价,将超过净资产95倍。

  公告显示,海印股份自今年2月开始与黎家燕磋商本次交易。自今年3月2日起,黎家燕就开始频繁买卖海印股份股票,买入卖出次数超过20次,至今仍持有2500股。

  交易关联方股东黎家燕认为,在谈判期间有买卖海印股份股票行为,但买卖的数量没有大的变化,仅仅是以普通投资者对股票的感觉来操作。海印股份也不认为是内幕交易行为。

  建议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高溢价收购矿业资产背后是否存在违规或猫腻?股东敏感期买卖上市公司股票,是否涉嫌内幕交易?

  中证投资张志民指出,该股此次大跌是由于大盘连续下行,出现了技术性的补跌。交易关联方频繁买卖股票肯定违规,属于内幕交易。而海印股份的高溢价收购可能存在灰色部分,需要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海印股份为什么高溢价收购?这笔资金是否值得?要给投资者一个说法。他认为,这个负面影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加上高溢价收购对上市公司不利,也对股价有负面影响,多重负面消息下该股后市续跌可能性极大。

  国联证券金少华认为,此次大跌是由于利好出尽变利空。海印股份从最开始的4.09元起步到最高点24.48元,涨幅近600%,加上分红和送股,个股涨幅近8倍,主力和游资有获利了结的需要。溢价收购和负面新闻是昨日跌停的一个因素。不过他指出,在4月份股价达到高位后,根据20%换手率判断,机构已经有了一轮大举出逃,股价拉高时资金获利了结。此次大跌,是经过6月份的拉高,资金趁此次利好消息发出,股价高位时了结丰厚获利。由于资金流出个股,后市该股会继续创新低,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抢反弹。

  金少华认为,溢价收购和内幕交易的消息与主力出逃没有必然关系,而是在暴涨之后主力需要让利润落袋为安。他分析,从内幕交易的定义看,当事人知道消息却进行了操作,属于内幕消息。根据行情软件显示,当事人依然持有2500股,如果数据属实,当事人巨额持有单只个股,涉嫌内幕交易,需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投资者只能根据目前的资讯做大概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