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高桥炼油厂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高桥炼油厂火灾现场图。转自人民网

  3小时扑灭,没有人员伤亡

  人民网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 孙小静)9月23日10时20分左右,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高桥炼油厂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经消防扑救,3个小时后,明火基本消除。经了解,尚无人员伤亡。

  发生爆炸的是高桥炼油厂炼油三部延迟焦化装置,位于浦东北路、中高公路交接口。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发现火势依然较猛。黑夜中,高空中火焰闪亮,周边是几十支消防水喉喷出的水雾屏障,上空滚滚黑烟,直冲夜空。

  路口边,警察在指挥交通,让车辆尽快通过,并确保围观群众远离事故发生点。在浦东北路另一侧,一辆标着“上海浦东新区医疗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停在一边,但车上工作人员的神态比较自若,看来正如信息发布所说“没有任何伤亡发生”。

  在爆炸点一路之隔,记者找到上海先捷排水服务有限公司的值班门卫,他亲眼目睹事故发生的过程。据他介绍,10时20分左右,他听到一声巨响,然后一柱白色浓烟直冲天空,“就像蒸气一样,冲上二三十米高”。5分钟后,又是一声巨响,大火冲天而起,也有二三十米高。“当时的火星都飞溅到我们这边,吓得我们赶紧撤进门卫室。”距离爆炸点百余米的居民告诉记者,“爆炸时我们都有灼热的感觉”。

  据多名现场群众观察,消防车到达迅速,最快的5分钟之后就到了,陆陆续续地,大约就几十辆消除车到达现场,很快,发生爆炸的焦化装置周边就围起了强大的水雾屏障,救火的同时也不断降温。

  大火烧了约20分钟后,焦化装置顶上的铁架部分被烧化,向一侧倒了下来,悬挂在装置的顶部。

  消防车连续不断地扑救,在紧邻爆炸点的厂区边门口,流出来的水已经汇成小溪,上面飘浮着白色灭火泡沫。一些已经喷完水的消防车轮渡出来“修整”,一个消防龙头被不断打开,为消防车续水。

  9月24日1时10分左右,环境应急监测车到达现场,一群穿着蓝色工作服的监测人员陆续下车,开始现场监测。

  经过消防车的不懈扑救,火热渐渐减弱,1时28分,明火被扑灭,但消防车仍继续工作,为焦化装置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