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业务吃当头棒 盘点危机下的“中字号”脸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目前已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愈演愈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实实在在地影响到中国企业的对欧出口,即使是实力雄厚的央企、国企也不能独善其身。

  时至今日,上海一位基金经理依旧记得今年8月底参加的一次关于中海集运(601866)的电话会议,“当时我最关心的是欧洲线的盈亏平衡点,但是董秘给出的答复是没有答案,这让我重新思考欧债危机对中国一些企业的实质性影响。”

  这并非单一的现象,在过去的18个月,由于欧债危机的逐步恶化,很多有着海外业务的中国央企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这种影响至今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悲摧的欧洲航线 在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员王虎看来,欧债与中国的直接关系原本并不大,现阶段出现债务问题的欧洲国家是与中国出口关联度不大的小国家,并不会影响中国的出口形势。“但是如果欧洲危机继续蔓延,考虑到欧洲会采取经济紧缩的措施,而欧洲又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欧洲危机的蔓延将会实实在在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

  不过,在一些微观层面上,这种影响已经悄然存在。

  全球集装箱航运巨头中海集运2011年半年报显示其业务大幅亏损,其净利润为-6.3亿元,较去年同期11.7亿同比下滑了153%。值得注意的是,量价回落最快的正是欧洲/地中海航线(下称欧地航线)。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中海集运的解释是“受2010年对集装箱航运市场偏乐观情绪的带动,新增运力在本报告期内出现了集中交付,全球新增运力达78万TEU,约占全球运力的5.2%,其中大部分为超大型集装箱船。该等船舶的交付使长航线如欧洲及跨太平洋航线受到较大冲击,运价上涨乏力。加之欧美经济体需求不振,使整个行业出现下滑。与2010年形势相反,在这种低运价、弱需求、高油价等多重负面因素叠加的影响,使本公司业绩出现了下滑。”

  根据其中报显示,欧地航线和太平洋航线也下降了11.0%和9.9%;单箱收入下降最快的是欧地航线,同比下降26%,欧地航线成为中海集运上半年收入回落最快的航线,同比回落34.2%。

  长江证券研究员吴云英认为,针对上述情况,中海集运可能加大了对内贸航线运力投放,从而弥补欧美航线的经营亏损。

  数据显示,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2011年上半年平均值为1025,同比下降7.8%;其中欧洲和地中海航线受大船投放影响大幅下降,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6.5%和28.5%,美西和美东航线相对较好。

  “受高油价、欧债危机、日本地震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面临波折,导致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低于预期;而受乐观预期影响大量闲置运力投入市场,再加上大批新船集中交付使得市场新增运力投入较多,集运运价持续下滑并一再低于预期。”上述基金经理坦言,对于欧地航线未来两年都不抱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