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印股份收购引质疑 东吴基金或壮士断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两个月的海印股份(000861)在宣布旗下北海高岭对能鑫矿业的收购方案后,投资者对该项收购的高溢价、内幕交易等质疑甚嚣尘上,导致其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周五更封住跌停,这让在二季度抢筹进入的机构们受伤不轻。

  海印股份本周三晚间披露的收购方案显示,其子公司北海高岭拟以6156.23万元收购净资产仅为116.46万元的能鑫矿业,溢价率接近52倍,同时还将承担能鑫矿业向股东黎家燕的全部借款5000余万元,合计收购金额达到1.11亿元。且能鑫矿业所有的双珠垌矿区和玉山矿区的探矿证目前尚在办理续期,采矿权证至少2年才能办好。

  更令人惊奇的是,能鑫矿业所有人黎家燕在与海印股份磋商此次交易期间,数十次买卖海印股份,有内幕交易之嫌。对此,其辩称“自己交易数量不大,仅以普通投资者对股票的感觉操作,而未刻意利用内幕消息操作”。

  种种不利消息,令投资者对海印股份此次巨资收购的项目产生“不靠谱”的担忧,尽管海印股份大股东海印集团在收购报告中承诺,将赔偿未来若因能鑫矿业采矿权无法办理而造成北海高岭的经济损失,但依旧无法消除投资者的心头疑云,此前抢筹机构纷纷仓皇离场。

  周四海印股份卖出前四位均为机构席位,合计抛售近5000万元,周五虽然其卖出前五位仅有两家机构席位,但抛售量增至5400万元,凸显机构离场决心。

  事实上,就在几个月前,资源股还是市场中的“香饽饽”。由于有稀土概念股的成功先例,上半年A股资源类股票几乎被炒了个遍,作为高岭土概念龙头股的海印股份也备受青睐。其从今年初的14元附近起步,三个月不到的时间,股价涨幅超过70%。

  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行业轮动在今年二季度大手增持海印股份298.05万股,持股量达到798.55万股,成为其第8大重仓股,该基金也成为海印股份头号流通股东。金鹰中小盘、广发聚丰、益民创新优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等基金也纷纷抢筹,二季度买入量均超过200万股。

  东吴行业轮动在其半年报中表示,继续坚持看好“能源+资源+金融”的投资方向,尤其提到“钨、铟、高岭土等资源类品种”,让其对海印股份青睐有加。

  但风云突变,海印股份此次“不靠谱”的收购方案引发的暴跌,让东吴行业轮动受伤最重,周四其净值重挫3.02%,在股票型基金中位居末流。不过周五其净值跌幅缩减至0.53%,投资者不禁猜测其是否已经“壮士断腕”。其余重仓持有海印股份的基金们,近两个交易日的净值表现也一直处于中下游的水平。

  海印股份的高岭土业务上半年并未对业绩形成贡献,反而亏损258.47万元,但公司表示继续收购高岭土是出于战略需求。其将高岭土业务亏损原因归结为电荒以及因降雨造成矿区积水,影响生产等,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不过华泰证券基于谨慎考虑和业绩表现,已将公司评级下调为“观望”。 (雷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