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碱发制增水剂保鲜 餐饮业海参造假难防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海参市场中存在的“一斤海参半斤盐、有害火碱来保鲜”等诸多乱象备受社会关注。一些群众反映,不仅是海参市场中存在乱象,在餐饮行业里海参造假现象更为严重,有的海参吃起来筋道、口感很好,有的海参却是发稀发软,有的十分生硬,质量参差不齐。

  渔民养殖每头售价约20元

  海参的产地成本到底有多少?记者到山东海参主产地之一的烟台市进行了调查。记者在烟台芝罘区、牟平区等多个海参养殖聚集区看到,由于海参目前尚未开捕,渔民们现在都比较“清闲”,对今后海参的销售也很有信心。

  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镇云溪村的养殖户林春波告诉记者,近两年的鲜海参价格大多稳定在每公斤170元左右,三年左右的海参一公斤可以称8到10头,正常长成的活参每头售价20元左右,一些未长成的海参或是大棚参便宜,有的每头还不到10元,但营养价值和口感就要差些。

  据了解,目前海参有野生、大棚养殖、虾池养殖、浮筏养殖、围堰养殖、底播增殖等多种生产方式,养殖成本不一。大棚等方式养殖的海参生长速度快、养殖密度大,大多会投入一些药物防止病毒,价格也相对便宜。而底播增殖等利用天然海域养殖的海参长得慢,价格也比普通养殖海参价格要高。

  价格翻几番 造假花样多

  饭桌上近百元一头的海参,在产地的成本只有20元,高额利润是在流通环节还是在餐饮业?在产地采访完之后,记者随后来到烟台市区的海鲜市场,市场上每头海参的价格大多集中在20元至40元,纯淡干海参的价格每公斤在8000元左右,价格和生产成本差距不大。

  但到了济南市场,海参的价格却出现了分化。有的高出产地不少,但也有很多海参价格反而比产地市场还要便宜。在济南从事了多年海参销售的崔先生告诉记者,海参市场的乱象除了普通销售渠道存在问题外,酒店用的海参“讲究”更大,一些小饭店利用专业手段发制海参,造假情况更严重。

  “有的小酒店把一些未长成的小海参,通过火碱发制、增水剂保鲜的方式做得很大。价格过低的海参拿去检验,肯定会测出火碱及福尔马林等有害物质。”他说。

  一些饭店还用品质较差的海参代替质量优良的海参,特别是在炒海参等菜品中。据介绍,餐饮用海参一般分为本地刺参、进口参和海茄参,其中日本关东参、中国辽参、胶东半岛参生在温带,生长较慢,价格也相对较高。而海茄参等品种生长快,价格较为便宜,菜做好后消费者很难认清是否掺假。

  不仅是质量和品种上存在一些问题,餐饮业中海参价格也是千差万别。记者询问了济南的多家酒店,海参价格有的每头只有28元,高的每头有98元,最高的每头达到228元。“饭店海参的毛利都在60%以上,价格越贵毛利越高。”济南市烹饪协会理事长李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