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赶底阶段投资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本周走势可谓惊心动魄。从市场自身结构特征看,这也是股指进入赶底阶段的一个重要特征。上证综指正在考验去年7月估值底的支持力度。距离拐点越近,恐慌、迷茫情绪愈强烈。

  流动性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近段时间,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呈现出成交低迷的状态,如果简单地理解为资金紧张有失偏颇。目前交易所的短期回购利率维持低位,而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尽管震荡走高,但与前期相比仍属合理区间。当前市场并不缺少资金,只是在股市、债市均缺乏财富效应时,投资者不是选择深居简出,将资金囤积手中以备不测;就是选择孤注一掷,加入花样不断翻新但泡沫正在累积的高风险投资类别中。可以说,总体而言市场的囤钱动力仍远大于投资动力,市场流动性正在自织“死结”。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末持仓的A股账户数为5709.84万户,占全部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为42.21%,较上月下降0.27个百分点,处于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空仓账户占57.79%,较上月增加0.27个百分点。而8月参与交易账户数及其占比依然下降,为一年来较低水平。8月沪深两市当月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2413.60万户,较上月减少244.18万户,占期末A股有效账户数13528.63万户的17.84%,较上月减少1.94个百分点。这证明即使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者持股和交易的积极性不高。而这些数据在9月或进一步向更为冷淡的方向演化。

  财富效应的缺少已经使得A股市场逐步被边缘化,市场的下跌进入了自我强化的阶段。无论是技术面,还是基本面,都无法解释市场为什么“跌跌不休”。事实上市场在赶顶和赶底阶段,投资者的操作往往最为情绪化。回顾历史上的熊市,这个阶段尽管事后去看可能是身处宝库,但却是投资者心理压力最大,备受煎熬的阶段。这个阶段最大的考验可能不是选股,而是心态以及科学的资金管理。

  下跌途中人们往往看到悲观的一面,其实市场的积极因素正在累积。一方面,随着通胀的见顶,年内紧缩空间非常有限,市场预期或将逐步好转;另一方面,中登公司的报告显示近六成账户空仓,投资者参与意愿较低,导致成交量持续低迷,但反过来也说明潜在做多的力量强大。基金的中性仓位也为后续行情提供了子弹。

  在目前市况下,过于看空并不可取,三季报即将拉开序幕,部分业绩超预期的品种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据统计,目前共计约810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预喜家数占70%左右,其中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和金属非金属占比较多,对于部分化工细分行业,如硝酸铵、磷化工、养殖类等子行业,三季度以来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存在业绩上调可能,该部分品种或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