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经济九月“当黑” 外媒称不排除历史重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邮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疲弱不堪,今年9月环球金融市场不景气叫投资者心寒。香港《文汇报》援引《每日邮报》报道称,从历史看,9月是多次重大经济危机的发生月份,如雷曼破产、英镑多次危机等。今年的9月尚余1周,如果历史重演,未来数日不排除有大事件发生。

  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事件,其实在当年8月已见端倪,当时金融世界刚意会美国银行界在次按市场的巨大亏损。压力不断增加,最终雷曼于9月中申请破产。

  1929年的华尔街大跌市于10月发生,但两年后的金融危机却和9月息息相关,当时欧洲银行系统大崩溃,数百万人失去饭碗,间接造就纳粹党崛起。

  英国政府于1931年9月时推出紧急预算案,大削福利和公营部门薪酬,引发苏格兰海军基地罢工。9月21日,英伦银行作出世纪大决定:将英镑从金本位中脱,英镑兑美元汇价由4.86美元跌至3.40美元。

  到了1992年9月,事件仿如1931年的翻版:马卓安政府领导的英国脱离欧洲汇率机制,换取控制汇率的货币政策自主权,但代价是利率被迫急增至15厘,以阻止英镑大规模撤离。

  至于1976年英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的事件,被英国人引为奇耻大辱,同样发生在9月。当时英镑受到的压力不断增加,英伦银行要求财政部提供1.5亿英镑捍卫英镑,但仍无补于事,英国政府被迫于9月底要求IMF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