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坚:发挥国家开发银行投融资优势 贡献西部开发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9月24日,2011欧亚经济论坛金融峰会——第二届西安浐灞金融高峰论坛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新华网现场直播。图为国家开发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高坚发言。新华网 陈竞超 摄

  这次金融危机为什么会感到这么深,大家会感到无望,我们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实体经济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为什么我们感到如此的悲观呢?那就是因为人为造成的,短期的金融对经济的反作用,短期的政治对经济的反作用,就是主导。政治的反作用就是这些政治家们都是处于自己的政治目的考虑,玩一些短期的手段,比方说大量的使用凯恩斯的办法。由于政治家们过多的用财政货币政策,过多的恢复保护主义,特别是人为的、不适当的加强监管,否定了60年代乃至80年代金融革命的成果,就会大大降低金融的效率。

  我们要想走出世界的低谷,我们要有智慧、要有领导者、要有超人的智慧、要有合作、要有团结,但是这件事情并不是我们现在能够做得很好。金融市场的发展是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也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比方说原始的股票,通过证券化变成股票和债权,因此不能否认金融市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效率和降低的交易成本,但是金融监管也是必要的,只要处理的适当。现在的问题就是过度反映造成经济受到巨大影响,包括我们中国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西部的开发和发展,我一直主张向西安、重庆、成都作为重要的辐射点,能够获得迅速的发展,这几年我们给西安的支持也非常巨大,我们希望西安能够成为西部发展的重要辐射点,因为它有它的区位优势、有它的文化历史优势,有它的研究开发优势,又有它的生产能力优势。

  这些年国家开发银行在支持西部方面,我们投入很多,在陕西我们累计发放本外币达到3700亿元,支持这个地区的发展,并被授予支持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也是受表彰的唯一机构。以后我们想在规划先行、区域谋划,在加快金融发展,促进金融发展方式方面,在建立政府以效率为核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充分发挥国家开发银行在投融资方面的优势,在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的综合优势。我们希望为西部的开发和发展,从金融的角度做出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