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剥离地产业务 丰华股份或为后续重组清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华股份今日宣布,将向公司第一大股东出售全资子公司沿海绿色家园发展(鞍山)有限公司100%股权,上述事项有利于解决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同业竞争问题。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丰华股份曾策划与山东侨昌化学进行重组,但因“涉房”问题而中止重组,而此次剥离或与该事项有关,不过目前公司还有其他地产控股子公司未曾剥离。

  丰华股份披露,公司将以11950万元的价格转让所持鞍山公司100%股权。公司称,目前与控股股东的主营业务均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本次转让鞍山公司100%股权,一方面可着手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另一方面可收回投资成本,获取投资收益。该笔股权评估值为11926.29万元,增值率36.35%,由此确定了上述转让价格。

  此次转让的鞍山公司开发量有限。公司称,近三年,该公司累计完成房产开发量将近20万平方米,目前有智慧新城二期、三期在建项目。

  今年7月4日,丰华股份停牌筹划重组。此后在8月9日,公司宣布与侨昌化学原本打算通过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方式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但在公司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期间,受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影响,致使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无法继续实施,公司决定中止重组事项。而目前,公司主要通过设在四川都江堰和辽宁鞍山的全资子公司开发和销售商品。此次虽然转让了鞍山公司,但旗下还是存在房地产业务,与大股东仍存在同业竞争可能。

  另外,早在2008年,公司曾策划定向增发,向大股东增发不超过6亿股购买其所拥有的住宅地产业务,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终止了该项事宜。而此次通过剥离鞍山公司的方式,一来可以部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二来可能出于逐步为重组扫清障碍的考虑。不过,此次剥离的鞍山公司仅涉及公司部分房地产业务。目前丰华股份还有都江堰丰华地产公司、北京沿海绿色家园世纪房地产开发公司从事地产开发业务。

  根据此前公告,此次重组只是“中止”而非“终止”,不过公司承诺自8月9日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资产重组。(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