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发展昨日复牌牢牢封死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宣布重组夭折之后,西藏发展(000752)昨日复牌毫无疑问封死在跌停板上。截至收盘,滞留在跌停板上的卖单依然高达37.24万手,报收31.10元,成交额只有4217万元。

  在封死跌停之际,西藏发展依然不乏资金追捧。深交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一家机构207.44万元,位居买入龙虎榜首位,浙商证券东阳新南路营业部、浙商证券宁波四明中路营业部和和兴证券上海崂山东路等营业部昨日也均只有买入而无卖出。

  商报记者 张淑贤

  厚地稀土借壳传闻无疾而终

  自8月30日停牌的西藏发展昨日一纸公告宣布,鉴于目前相关条件尚不具备,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且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尽管西藏发展此次筹划的资产重组未透露只言片语,但不少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其一定和稀土脱不了干系,甚至不排除是筹划德昌厚地稀土借壳西藏发展上市,因为在此之前西藏发展已经进行一系列工作。

  今年3月12日,西藏发展与西昌志能实业(西昌志能)、德昌志能稀土公司(德昌志能)签订《出资协议书》,约定三方共同出资设立“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厚地稀土),注册资本7.5亿元,其中,西藏发展以现金2亿元出资,持有26.67%的股权。

  西昌志能以其拥有的“德昌大陆槽稀土矿”采矿权总价值中的5亿元出资,持有66.67%股权;德昌志能以现金5000万元出资,持有6.66%的股权。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给西昌志能颁发了“德昌大陆槽稀土矿”采矿许可证,矿区面积为0.317平方公里,生产规模达20万吨/年。

  8月9日,西藏发展停牌两周后公告称:拟以不低于29.56元的价格增发3000万股至4000万股,募集资金主要收购德昌厚地稀土矿业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收购完成后,西藏发展持有厚地稀土股权达到50%以上,成为控股股东。

  市场有传闻称,上述行为即是德昌厚地稀土借壳西藏发展上市的前奏,近期的停牌重组或正因为此,不过由于重组的无疾而终,揭开谜底的时间无疑又将推后。

  两大股东今年以来大举减持

  由于和最牛概念稀土扯上关系,西藏发展之前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大牛股。商报记者查阅发现,西藏发展从1月25日盘中低点8.62元起步一路扶摇直上,不管大盘如何跌宕起伏,该股依然岿然不动,一直到8月11日盘中高位38.59元,该股期间累计涨幅高达3.48倍。

  颇为蹊跷的是,在西藏发展傍上稀土传闻股价持续飙升的过程中,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范志明、控股股东西藏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第二大股东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不仅均表示不参与定向增发收购厚地稀土的股权,反而大举减持上市公司股权。

  商报记者查阅发现,截至今年7月21日,控股股东西藏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西藏发展的股权规模分别为3400.15万股和2959.5万股,而2010年末,该两大股东持股规模还分别高达6466.37万股和3878.56万股,这意味着不足八个月的时间,两大股东分别减持西藏发展3066.22万股和919.06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