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股总市值占全省GDP超40% 上市公司总量排第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0年年报出齐后,浙股诸项业绩排名尘埃落定:市值“前30”的冠军为小商品城;净利润“前30”、现金分红“前30”的第一名为雅戈尔所夺……但如果以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为核心标准,按三年净利润平均复合增长率排序,榜单上的主角会有大变动。

  周五,由新华社现代金报社组织编撰的《基本面·2011浙江上市公司·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在杭州发布。作为首部对浙江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系统研究评估的专著,首次以2010年年底前上市的浙江184家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首推浙江上市公司持续盈利“30强”榜单。

  《白皮书》研究表明,2010年,浙股板块的发展趋势总体向好,截至去年年底,浙江境内上市公司达184家,其公司总量首次超过上海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

  《白皮书》评述,上市公司经济总量占浙江全省经济的权重日愈显现。2010年,全省在A股市场新上市企业45家,累计达184家。至此,全省上市公司总量首次超过上海,位居全国第二。按2010年12月31日收市价计,全省184家上市公司的市值总额约1.27亿元,占全省GDP40%以上。

  2010年是浙江上市公司板块发展的重要一年。数据显示,184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330多亿元,净利润418多亿元,同比增长32.62%和66.95%,其效益增幅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增长明显,发展趋势总体向好,2010年浙股板块也呈现出若干特点:一是销售毛利润率略有上涨,开源节流实效明显。2010年,浙江A股上市公司平均销售毛利润27.2%,同比增长0.06%、增幅虽小,但在去年原材料和劳务成本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不减反增,足见浙江企业在开源节流上的真功夫。

  二是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增长,业绩含金量较高。2010年,浙江A股上市公司在经营活动中产生现金流净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2.15%。可见,其经营性现金流的净增幅基本接近同期净利润的增幅,浙江A股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从现金流上反映出来的含金量很高,其业绩增长是“真金白银”的增长。

  三是现金分红超100亿元同比增5成,3成多公司连续三年现金分红。2010年,浙江上市公司有135家提出现金分红,占公司总量73.38%;现金分红总额约108.84亿元,比2009年的70.97亿元增长53.36%。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64家,占总量34.78%。

  《白皮书》同时披露了浙江上市公司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说部分公司缺乏产业优势,无端消耗资本市场资源;部分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纷纷“减持”,出现一股“套现”潮;此外,公司内部治理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明显改善。浙江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为民营企业的占比在90%以上,从“民营企业”向“公众公司”嬗变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