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烟草警示图或将变脸 卫生部门开始征集民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声势浩大的烟草包装大幅警示图形中国巡展近日首次在杭州举行。当地疾控中心官员告诉记者,卷烟包装警示图正在征求群众的意见与建议。

  据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曹承建介绍,大幅警示图形上烟包,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主要内容之一。全球已有174个国家以签署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形式来表达他们致力减少烟草危害的政治意愿。2003年11月,中国成为该公约的第77个签约国。

  有证据表明,吸烟者更有可能对大尺寸的警示做出积极反应,甚至还倾向于将警示的尺寸大小与吸烟的风险大小等同起来看。为此,泰国所设计的烟盒包装还获得了控烟奖。

  而中国烟草包装的警示图几乎完全被商业广告化:“焦油含量低”、“微分子技术”“科技创新生活”、“清新飘香”等美丽的辞藻,吸引误导更多消费者。曹承建认为,追本溯源,这是由于政府烟草生产管理部门与烟草总公司政企合一,所以,政府应有的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意图无法得到体现。

  曹承建说,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烟草大国应该起到示范作用,但包装警示图毫无冲击力。使人们误认为该类卷烟的危害低,放松对烟草危害的警惕,加深了青少年尝试吸烟的意愿。他认为,不能由烟草业来承担烟包警示标识的设计。

  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公约》,并于2006年1月生效。目前,中国政府已对全国各大中城市的控烟经验予以充分肯定,承若通过种种办法改变烟包警示图,并在全国范围内征求群众对卷烟包装的意见与建议。

  据悉,此次由杭州市预防医学会、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的烟草包装大幅警示图形展览,目的是为了征求广大民众对烟草制品外包装的意见,然后再上报卫生部以及相关专家裁定。此次杭州巡展民意调查显示,九成民众认同烟包警示图面积扩大,民意如此强烈或将决定烟包“改头换面”。(沈兰 施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