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车票退票费明起下调 由票面金额20%降为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天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火车票退票费终于要降了!”自从铁道部宣布这则消息后,立即在旅客当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这是本月继动车组列车分步实行互联网售票之后另一件关于火车票的大事,铁道部推行了14年的20%退票费标准终于要改变了。虽然退票费降低引来一片叫好声,但也有旅客表示,一般旅客平时退票的几率很少,倒是担心票贩子倒卖火车票时会因为退票费的下降而降低了成本,有可能会促使他们大肆囤票,旅客反而更难买到票。昨天新快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的售票厅看到,相对于已经快排出门口的购票旅客来说,退票窗前只有少数的七八个人在等候退票。原本6、7号窗口都是退票窗,也因为退票人数太少而只开6号窗。正准备去退票的罗女士告诉记者,要不是突然有事回不了家,她也不会来退票。其实这么多年来她退票的次数只有一两次。相对于退票费的降低,她更关心能不能买到票的问题。

  虽然离国庆假期还有一周时间,但是购买国庆节期间车票的旅客已经在大排长龙。记者从售票厅的电子显示屏看到,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昆明、南宁等热门地点的9月30日至10月1日卧铺票已经基本售完,只剩下少量的硬座票和无座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