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9月23日电(记者刘丽娜)近日,在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十余层高的主楼墙面上出现了一幅从楼顶到地面的巨幅宣传画。画面上方是一位少女,她左手持盾,右手持剑,英勇坚定地刺向画面下方一条挣扎的毒龙(贫困)。这幅让人印象深刻的宣传画代表了正在此间召开的2011年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度会议的一项主题:促进性别平等,有助于实现全球减贫与发展。

  毫无疑问,在今年的世行与IMF年会期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因其紧迫性主导了舆论,作为危机“救火队员”的IMF得到了更高的曝光率。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对此也有明鉴。不过,两大国际组织职责不同,世界银行更注重发展问题。

  之所以将性别平等置于优先地位,是因为在佐利克看来,促进性别平等是关系到全球经济结构的大问题,处理得当,会为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石。这也是佐利克自2007年就任世行行长以来致力推动的“使发展民主化”的系列主题之一。

  在年会召开前的9月18日,世行发布了《2012年世界发展报告:社会性别平等与发展》。报告显示,每年发展中国家约有400万女童和妇女失踪,这相当于洛杉矶、约翰内斯堡或者横滨这样规模的城市人口消失。发展中国家性别差异最严重之处在于女童和妇女死亡率高于男性。此外,在教育、卫生领域和劳动力市场等领域中,女性仍然处于劣势。

  女性在劳动力市场遭遇的不平等待遇把促进性别平等与世行下一次会议主题——就业密切联系起来。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就业逐渐成为全球难题。今年就业问题还引发了全球多个地方的社会动荡。这些都对发展构成了新的挑战。世界银行正在启动关于就业的世界发展报告,预计在下一次会议上发布。

  佐利克在22日的记者会上说,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女性是“下一个大新兴市场”。如果不能有效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世界怎能实现其充分的发展潜力?他以世界银行为例,在这个雇员超过万人的国际组织当中,女性员工的比例超过了50%。

  过去五年里,世界银行集团共提供了650亿美元支持女童教育和女性健康等。今后,世行还将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工作的主流化。

  佐利克强调,促进性别平等,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聪明的经济学,因为改变一位女性的命运常常意味着改变一个家庭,以及子孙后代的命运。从这个意义上看,佐利克大力推动性别平等议题,不但不是远离时局和无关紧要,而是具有战略远见的发展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