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普再遇“生死关头”PC分拆又成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惠普这个“科技大象”又一次震动全球IT业。上任不到11个月的全球CEO李艾科(Leo Apotheker)被惠普董事会“拿下”。

  李艾科的突然辞职,让业内对惠普的下一步战略变动产生高度关注。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主管经理王吉平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惠普的战略会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但分拆PC的策略可能会有一定变数。”

  “艰难的决定”

  “我们知道做出改变是艰难的。董事会经过深思熟虑才做出了改变惠普领导层的决定。我们向你们保证,这虽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却是一个经过认真和谨慎思考作出的决定,董事会坚信,这是公司成功绝对必要的一个决定。”北京时间9月23日,惠普新任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与新任执行董事长雷兰恩在致所有惠普员工的公开信中称。

  当天全球科技巨头惠普公司宣布,李艾科辞去总裁兼CEO职务,并退出董事会,由曾担任过eBay全球CEO的梅格惠特曼接任。惠普同时还宣布,非执行董事长雷兰恩将出任执行董事长。同时惠普董事会表示,还将很快任命一位独立董事。

  李艾科曾担任SAP首席执行官,在2010年11月空降惠普出任总裁兼CEO,并加入董事会,至时下离职上任不到11个月。就在此前一天,市场就已经传出李艾科将被惠普董事会“驱逐”的消息。

  事实上李艾科在惠普上下的支持度早已出现变化。据美国在线职业互动网站Glassdoor的数据显示,9月截至目前李艾科在惠普员工中的支持率仅有25%。在担任惠普CEO期间,他的平均支持率为58%,不满比率为42%。李艾科的前任CEO马克赫德(Mark Hurd)被解雇时,其在惠普员工中的支持率为34%。

  在高层沟通上李艾科也遇到了障碍。李艾科的战略举动尤其是分拆PC业务没有得到一些惠普高层的支持。雷兰恩就表示他讨厌喊什么惠普“转型”,因为惠普根本不需要转型。惠普硬件年销售1200亿美元,惠普未来也会是一家硬件公司。他的说法显然与李艾科的说法相矛盾。

  同时,对李艾科更为不利的是,上任以来惠普业绩不尽如人意。自从其去年11月担任惠普CEO以来,他已经3次下调营收预期。与此同时,惠普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去年9月30日惠普董事会宣布李艾科为新CEO当一天,惠普的股价为每股42.04美元,而离职当天惠普股票的收盘价仅为22.85美元,惠普总市值缩水近半。

  PC分拆有变数

  “我们有幸拥有梅格惠特曼这样一位富有才干和经验的才俊领导惠普。”雷兰恩对外介绍惠普新任CEO情况时称,“我们正处于生死关头,需要新的领导者,以成功实施战略,并利用未来的市场机遇。”

  对于其上任后的“施政纲领”,梅格惠特曼对外表示,“针对可能对个人系统集团进行的剥离,我们目前正在确定继续进行的最佳方式,预计董事会会在今年年底前作出决定。其次,对Autonomy的收购将按计划进行,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第三,我们将继续寻求优化webOS价值的途径。”

  对于惠普全球这一人事变动对中国惠普的业务是否产生影响,中国惠普新闻发言人陈雷(微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会影响中国惠普的业务,公司业务将照常运营,中国惠普对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承诺也不会发生变化。

  但惠普PC业务的何去何从依然是IT业关注的焦点。“惠普的战略会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但分拆PC的策略可能会有一定变数。”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主管经理王吉平9月23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事实上,惠普在PC业务上的战略分歧在高层已经有所表现,就在几天前,雷兰恩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不能向客户和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选择,PC业务将继续留在惠普。”他还进一步强调,即使最后PC业务分拆成为事实的话,他也希望新公司名称里包含“HP”。

  王吉平对本报记者称,摆在惠普管理层面前的难题是,惠普期望追求高利润的产业,但PC产业显然与此不符,但惠普的PC摊子又是如此之大,要想放弃或是选择接盘者又具有相当大的难度。

  业内有观点质疑惠普此次高层更迭以及此前战略的仓促性,对此,惠普新任CEO梅格惠特曼回应称:“让结果来说话。”

  无论如何,蓦然间惠普已经进入到“惠特曼时代”,而这位女强人能否扭转惠普之前的困境可能真的需要市场的检验,真的需要“让结果来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