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亚国家寻求借鉴“中国模式”开启“文化新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安9月24日电(记者杨一苗、黄东明、强力静)白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维切尔·谢尔盖·弗拉基米洛维奇带着一本关于秦始皇的书来到西安,在这里,他看到了秦始皇的地下军团——兵马俑。

  他说:“中国有两个人让我十分佩服,其中一个就是秦始皇,另一位就是孔子。在东西方文化平等交流的今天,中国文化的发展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2000多年前,以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打开了欧亚文化交流的通道。2000多年后,欧亚区域以广泛的合作交流开启文化发展“新丝路”。正在西安举行的欧亚经济论坛上,文化首次被作为平行分会之一。来自欧亚多个国家的官员、文化场馆管理者及学者,共同探讨公共文化发展及交流合作议题。

  在这次欧亚经济论坛上,文化分会的主题是“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与管理”,多位各国代表认为,近年来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值得借鉴。哈萨克斯坦文化部副部长捷列巴耶夫·噶吉说:“一个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涉及到很多层面的问题,但总体要求应该以和谐发展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我在西安参观了一些建筑,能够做到城市建设与环境、人居和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

  波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梅西亚·加西对中国的认识已超过20年,在他眼中,这些年中国发生了很大改变。他对在欧亚经济论坛文化分会的“信息化时代的数字文化服务”议题表示了很大兴趣。他说:“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历史遗存丰富,这些年我见到了中国数字化水平的飞速发展,中国正在吸取国际上最优秀的科技,并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自己的数字化文化建设。”

  梅西亚·加西认为,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仅是古建筑、古街道,还包括生态文化、民俗风情的保护。中国目前出现了城乡界限模糊、城市外来人口增多、城市间人员流动频繁等特点,这些都会导致文化环境的变化,所以要做好公共文化服务,让人们找到和谐的平衡状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文化融合,以及保留特色文化遗产。

  因此,多位代表希望在借鉴“中国模式”的同时,通过加强合作开启欧亚区域间文化交流的“新丝路”。

  塔吉克斯坦文化部部长阿斯罗里·米尔左绍赫鲁赫说,中国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是我们的榜样,而两国早在古丝绸之路时期,文化交流已经在增进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文明对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来,两国文化交流以举办文化展、文化周等多种形式展开。“文化没有界限,是连接各国友谊的桥梁,我希望今后能在塔吉克斯坦的文化交流活动中,看到更多中国朋友的身影。”

  欧亚经济论坛是以上合组织相关国家为主体,面向广大欧亚地区的开放式经济对话平台。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欧亚合作,共享转型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