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9月24日电(记者周梦榕)中国加工贸易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转移已初见成效,富士康、伟创等一批企业从东南沿海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速均超过50%。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正在武汉召开的国际机电博览会上发布消息称,去年中国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远高于东南沿海。其中中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237.7亿美元,增长56.6%;西部地区207.8亿美元,增长54.8%;增幅分别高出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体增幅29.2和27.5个百分点。

  商务部产业司加贸处处长成文华说,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呈现出抱团转移的趋势,有的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产业,有的是配套产业带动龙头企业。河南、重庆、武汉、成都等地的许多工业园区都承接了大量的转移项目。

  在转移的项目中,最有代表性的是IT产业。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将其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生产线转移到武汉、成都等地,与其沿海项目形成互补。

  但是,中国加工贸易最发达的地区依然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中西部目前还难以挑战其“龙头老大”地位。去年,广东、江苏和上海以加工贸易方式分别进出口4461亿美元、2527亿美元和1386亿美元,增长25.3%、30.7%和24%,三省市进出口合计占同期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