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江一河秋汛基本结束 国家防总终止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林晖)记者24日从国家防总获悉,目前长江流域嘉陵江、汉江及黄河流域渭河的降雨过程已经结束,嘉陵江及其支流渠江、渭河水位全线退至警戒以下,汉江中下游水位预计25日凌晨可全线退至警戒以下,国家防总于24日10时终止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9月上中旬,长江流域嘉陵江支流渠江、汉江上游,黄河渭河流域连续出现三次强降雨过程。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上述流域发生了严重的秋汛,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河南等省市40余条河流发生了超警以上洪水,长江流域渠江发生100年一遇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汉江上游发生20年一遇的大洪水,渭河发生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今年秋汛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强降雨过程多,时空高度集中。二是降雨偏多明显,局部降雨强度大。三是多条江河同时发生秋汛,历史罕见。四是影响范围广,洪水量级大。

  来自国家防总的数据显示,“两江一河”的秋汛共造成四川、陕西、重庆、河南、湖北等11个省份189个县(市)2340个乡(镇)112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97人、失踪21人,紧急转移193万人,倒塌房屋17万间,农作物受灾408千公顷,有17个县级以上城市受淹,直接经济损失211.15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经济损失27.79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次秋汛防御工作,要求按照防洪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调度工程,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强化支持指导,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防洪安全。国家防总、水利部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统筹部署防御秋汛的各项工作,滚动监测预报,强化防汛值守,科学调度洪水,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