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查处小金库资金266.54亿和17万辆违规用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姜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今天出席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工作汇报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按照中央部署,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取信于民。

  在认真听取有关方面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问题、公务用车问题和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后,贺国强指出,开展这4项专项治理工作,是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我们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实际行动。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面,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案件和长效机制建设,全国共受理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举报3.8万件,立案1.96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874人,移送司法机关6801人;在“小金库”专项治理方面,着力巩固成效、防止反弹,抓好全面复查和重点检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国累计查出“小金库”58225个,涉及资金266.54亿元,给予行政处罚1942人,组织处理3242人,党纪政纪处分1862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623人;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方面,已基本完成动员部署、登记自查和审查核实阶段工作任务,进入全面纠正处理阶段,截至目前,全国党政机关共发现违规车辆17.26万辆;在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方面,着力加强宣传教育,搞好自查自纠,严肃工作纪律,据23个省(区、市)统计,共取消2010个活动,节约经费约8.4亿元。

  贺国强强调,开展4项专项治理下一步任务仍很艰巨,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加大力度、标本兼治,切实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专项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级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搞好分类指导;有关职能部门尤其是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完成好所承担的任务。二是要突出治理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继续抓好国土资源、交通运输、铁路、水利等重点领域以及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规划管理、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重点环节治理,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法规制度、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要在全面推进基础上,集中力量对具有执收执罚权、社会反映比较集中、有群众举报以及日常监管发现问题较多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已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认真搞好违规车辆的纠正处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有关规定,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坚持清理和规范相结合,坚决制止、取消一批增加基层负担、形式重于内容的活动,抓紧研究制定规范节庆活动管理的办法。三是要加强督促整改,严格执行纪律。要针对前一段工作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认真分析原因、切实加以整改,对各类问题背后隐藏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四是要认真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总结实践经验,创新监督方式,坚持公开透明,注重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从源头上进行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突出治理重点,狠抓任务落实。要坚持集中治理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不仅要注重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而且要注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特别是要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和环节制定防治措施,形成防治同类问题反复发生的长效机制。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搞好分类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有关职能部门尤其是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把专项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主动完成好所承担的任务。委部机关相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前段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按照既定目标和工作方案继续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