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税改实为劫富济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奥巴马税改实为劫富济贫?

  9月19日,白宫玫瑰园。

  在一群记者的注视下,奥巴马跳上一个人的“演讲台”。

  这一天,他拿富人“开刀”,向共和党“开炮”。

  当日,奥巴马公布了致力于减赤的1.6万亿美元税改计划,其中包括拟在2012年底中止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个人享受的减税政策,以在今后10年减赤8660亿美元;设立“巴菲特税”,即为超级富翁设定最低税率,使其承担和中产阶级相同的税率水平。

  “公平机会最重要”

  奥巴马的一言一行令各界情绪泾渭分明。

  共和党议员保罗·瑞恩指责奥巴马的增税举措是非正义的阶级税,而民主党议员杜宾则认为,对富豪增税是一个好主意,因为这“针对的是根本不在乎的富裕和安逸阶层”。这是争论的第一个焦点。争论的第二个焦点是奥巴马的十年税改计划能否如奥巴马宣称的那样,在实现社会公平的同时使美国经济脱离困境,还是如共和党所言进一步使经济停滞恶化?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麦克·格森撰文《错误的公平》指出,公平的社会不意味着公平的结果,而是公平的机会。格森举例说,林肯和里根都是用鼓励个人竞争和企业投资来刺激经济发展的。睿智的政府不应通过劫富济贫来实现公平,而是应通过为公民提供受教育机会来增加个人竞争力,从而制造经济增长的活力。

  《纽约时报》刊文《奥巴马计划是一场阶级战争》中表达了反对者的担忧,这主要来自于共和党方面。他们认为对企业和富人增税,只会打击企业和投资者的热情,并且还会进一步造成企业的资本向海外转移,进而带来大规模裁员,这个所谓劫富济贫的方案带来的危害最后将全部转嫁到穷人身上。

  “增税不影响投资”

  《时代》周刊刊文《“巴菲特原则”是否会减少就业》支持奥巴马税改。该文称,即便在目前税率很低的情况下,也未目睹企业和个人因增加投资进而创造就业机会。可见,即使对富人和企业实行增税也不会改变投资现状,更不会减少工作岗位。相反,政府却可以用多余的税收来清偿债务,进而降低利率,以此来促进投资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政府和公民的双赢策略。

  英国《卫报》撰文《奥巴马的税改——阶级斗争》称,奥巴马税改的目的就是为了明年的大选,并且税改最终将会演变成为民主党与共和党之争。该文特别提到,前总统克林顿站出来力挺奥巴马的计划,“税改造成的震动不会很大,只会恢复到我执政时期的水准,并且这种税收水准是对谁都有利的,参议员麦康奈尔等人的反对是没有道理的”。

  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肯定会毙掉奥巴马的税改计划,然而这只会夯实奥巴马继续笼络草根选民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