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对诚信危机挑战 中国人呼唤更多守信“儒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山东曲阜9月25日电(记者 李建敏 刘宝森 裴闯)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街头,写有儒家学派箴言名句的标语随处可见,时刻提醒着人们要以礼待人,以诚待客。

  身为孔子的75代后裔,47岁的饭店老板孔祥苓只有小学文化,也背不出太多圣贤名言,但“孔子后人”的身份让她从小就觉得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要比别人多一些。

  “他老人家就是我做人的标准。在家孝敬公婆,在外乐于助人、关爱员工、诚信经营、不欺不诈、不要不义之财,这些我敢说我都做到了。”她说。

  孔祥苓一直挂在嘴上的“他老人家”指的就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把诚信作为立人之道、为政之本是孔子思想的核心之一。

  孔祥苓曾被评为山东省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乐善好施的性格也让她在当地小有名望。

  从上世纪90年代借钱开小吃店以维持生计,到如今拥有近40名员工的鱼食馆,孔祥苓始终保持着一种习惯,就是什么原料都要好的,而且要亲自去市场买才放心。

  “为的就是把饭做好,坑人的事坚决不做,绝不能给他老人家丢脸。”她说。

  然而,面对利益的诱惑,并非每一位商家都能秉持严格的道德自律。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事件,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的中国,遭遇诚信危机。

  温家宝总理曾指出,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他还提出,企业家的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中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诚信。”曲阜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杨朝明看来,诚信道德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在破解这一难题的过程中,制度约束、政府监管固然重要,道德自律也不可忽视。

  他认为,中国今天需要涌现更多的以儒家道德来规范自己商业行为、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诚信为特征的“儒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