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二轮金融危机远未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2008年雷曼兄弟等银行层面的问题所不同,现在是美元、欧元体系的危机,第二轮金融危机远未结束。”9月24日,在东航金融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安全高峰论坛”暨“蓝海密剑”第三届期货实盘大赛颁奖典礼上,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作出上述表示。

  在宋鸿兵看来,之所以会出现第二轮金融危机,是因为美国、欧洲国家政府债务构成了陡峭的山峰。宋鸿兵将政府比作大力士,称政府在推动GDP沿着陡峭的山峰往上走,采取的措施是大量借债,来增加政府推动力量,但借的债越多,坡越陡,推起来阻力会越大。如果滚下来,会出现主权信用危机,这个时候全球经济形势险恶程度高于2008年。

  “目前经济危机比2008年更棘手,事实上政府的子弹已经用光了。发行货币只能短期缓解经济危机,不能根治。想要解决目前的美国债务危机,根本方法就是去杠杆化,削减赤字,降低负债比率。”宋鸿兵说,在目前美国高负债的情况下,降息无法刺激经济,因为老百姓不愿消费。他举了一个美国主妇在超市购物的例子,从美国推行QE2(第二轮量化宽松)以来,目前100美元在超市里能买到的东西下降了三分之一。因此,美国违约是时间问题。

  “美国要降低负债比,相比导致失业或破产的紧缩政策,美国更可能依然采取开动印钞的策略,美元贬值是美国解决债务危机,走出经济低迷的战略选择,因此,黄金依然可以作为长期投资方向。” 宋鸿兵认为,金价的每一次大幅回调,都是风险的释放,是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