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地出现"粉末砖头"豆腐渣工程 新建房屋成为危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危害生命的“粉末砖头”

  “说是豆腐渣工程,其实有些砖还没有豆腐渣结实!”

  针对7月中旬郑州市拆迁安置房小区“汇景嘉园”8栋多层楼房刚封顶2个月就被责令拆除事件,《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特别来到“汇景嘉园”小区。在二期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楼房墙体内的煤矸石砖出现大面积爆裂和粉化现象,用手轻轻一触,砖末就像饼干碎屑一样簌簌往下掉。

  “说是豆腐渣工程,其实有些砖还没有豆腐渣结实!突然塌了也有可能。”小区施工方负责人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心有余悸地说。

  此后河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站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上述小区多数墙体爆裂面积占载体面积90%以上,严重影响墙体整体承载能力,主要原因是使用了不合格的煤矸石烧结砖。

  8月下旬到9月初,本刊记者相继在广西南宁和湖北钟祥等地调查发现黏土红砖和页岩砖出现爆裂粉化的现象。受此影响,河南、湖北、广西等地新建房屋陆续出现重大质量隐患,有的甚至成为危房,引发老百姓的担忧和不满。

  从采访调查看,这类“问题砖头”能顺利进入市场,暴露出我国砖瓦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出现的质量监管漏洞,对当前的城乡房地产建设安全敲响了警钟。

  睡在自己家也提心吊胆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槐里村低保户李开明,是8月份以来当地向本刊记者投诉红砖爆裂问题的众多村民中的一位。8月20日记者在李开明家院子里看到,原本用于危房改造的6000多块黏土红砖大多严重开裂,用手一提就断成两截,截面露出粉末一样的白色颗粒。

  李开明的外甥女梁春丽气愤地说:“砖拉回来才两个多月,下了几场雨就成这样了,砌出来的房子怎么能放心让老人住?”

  9月6日,本刊记者跟随湖北钟祥市董家巷4组的华自勇进入他家对面一栋新建好的7层楼房,眼前的顶层房子墙壁全裂开了大缝,在墙壁露出砖头来的地方轻轻一抠,里面的砖头像粉末一样散开。

  华自勇说,因为钟祥市禁用红心砖,加上当地众盛、福鼎两家砖厂生产的页岩砖打着新型砖的旗号,外观漂亮,厂子离工地近,当地许多家都是找了关系才花高价购买到页岩砖修房,没有想到现在却成了危房。“我家新房已经全部粉刷装修完工,虽然看不出啥问题,但听说别人家的房子都出问题了,睡在自己家也是提心吊胆啊!”

  钟祥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陈秀生告诉本刊记者,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政府就陆续接到老百姓反映岩页砖有质量问题,经过调查,此次涉及问题砖的主要有当地的福鼎、众盛、敖河三家页岩砖厂,共生产了1800多万块砖,已销售70%,其中钟祥市和临近的天门市购买问题砖盖房的628户中有90多户新建房屋已经被定为危险等级最高的D级危房。

  据多地初步调查,导致这些“粉末砖头”的原因是,产品原料中的氧化钙含量超标。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秘书长许彦明说,氧化钙遇到空气中的水会逐渐生成氢氧化钙,体积膨胀好几倍,因此含量过高会导致生产出来的砖头一开始看不出任何毛病,但会慢慢爆裂粉化,这是砖瓦行业中的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