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还没到最糟糕的时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本周,欧债危机左右了全球股市的运行,A股市场也未能例外。上周文章中我明确指出,尽管由于资金护盘导致股市暂时守住底线,但市场随时可能击穿下轨。很不幸,这个猜想在本周应验了。

  A股跌破了技术支撑线

  市场跌破支撑位是大家不愿看到的,这也是我们预期中相对悲观的情形,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因素还是欧债危机的加剧。A股市场尽管跌破了技术支撑线,但是仅仅下跌了1.98%,还算是比较有序,而同一时间境外市场的跌幅要严重许多。截至周五15时,美国标普500下跌7.11%,德国下跌6.85%,法国跌7.88%,印度跌4.01%,澳大利亚跌5.94%,恒生国企跌11.84%,几乎所有市场都呈现破位后的大幅下跌。

  如上周文章所述,欧债危机导致全球股市下跌是欧元制度缺陷所致,本来可控的局部风险,经过欧元这个统一的货币机制传导,变成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麻烦。在这个制度缺陷下,由于欧洲政治领导们的犹豫不决和一再拖延,把这个原本局部的问题迅速放大,导致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全面恐慌。此次欧债危机的关键点是对于希腊危机是否进行新一轮的救助。欧盟领导人从一年前的积极态度上开始退缩,渐趋暧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市场已经开始失去耐心,用脚投票了。

  从情势上看,希腊产生违约已经在所难免,只是违约规模多大和何时开始正式违约的问题,欧洲政客们犹豫的也就是这一点。从目前规模看,希腊政府的直接债务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对欧美银行系统直接形成的风险敞口在3000亿左右。如果这个问题能局限在此范围内并快速解决,损失尚在可控范围,如果久拖不决并形成连锁反应,恐怕会导致30000亿欧元的风险暴露,最终造成的损失会超过美国的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难以避免。

  欧股将跌到次贷危机时的最低点

  现在全球金融市场困惑在于,这场危机能否得到控制?如果得到控制,仅仅限于希腊一国违约,那么金融市场的下跌已经充分表达了这个风险,如果蔓延到西班牙、意大利,那局面就不好收拾了。所有金融的问题从实体经济层面看都是可以解决的,但麻烦在于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不同,它是一种预期与博弈交互影响的正反馈机制,会把实体经济问题放大几倍甚至几十倍,金融市场过度的反应会严重伤害实体经济,而防止系统崩溃的关键点在于一旦预想到严重的后果,就要把它迅速地扼杀在萌芽状态。从目前欧洲的情况看,效率过于低下,一轮强烈的冲击似乎难以避免。尽管IMF和五大央行最近都采取了遏制危机的措施,但是操作的效率明显慢于市场的运行速度,也许只有在金融市场窒息以后,效率才可能达到形势的要求。

  从大格局看,欧洲股市可能跌到次贷危机时期的最低点,甚至击穿雷曼危机时的市场低点,而美国市场、新兴市场也会进一步下行。对于中国来说,这一次的影响要明显低于次贷危机,政策层面也作出了一定程度的微调,但是在境外市场风声鹤唳的背景下,多少还会再下跌一段时间。

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