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社会以和为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江勋

  全球整体性崩盘,美元反转基本确认,黄金顶部正在确认,金属大熊市确认,消费品和农产品牛市震荡继续,中国房地产股大熊市确认,人民币中期贬值预期上升。

  上上期的专栏《虞姬虞姬奈若何》中,我提到欧债第四轮危机可能很快会爆发,因为彼时所处的弱平衡,只是“全球到处拉关系的状态”。现在,赞助拉不了,大家就撕破了脸皮。

  17日,我收到一条券商朋友的短信:“欧债问题已解,股市见底。”说真的,近期痴迷于农业研究,对股市竟仿佛久违了。他说的理由我懂,16日五大央行宣布采取协同行动帮助欧洲银行业解决美元融资问题。

  这个手段2007年年底的时候,美联储就用过,实际上就是美元互换,以救燃眉。现在轮到欧洲失火,于是欧盟央行就学过来。去年欧债危机二次爆发的时候,这个信贷计划重启,但到8月1日就到期了。

  同时,美国货币基金出于对欧债风险的担忧,前两个月已经对欧洲银行逐渐关闭了信贷窗口。所以8月1日来的这一个多月,整个欧洲处于一个美元紧缺状态。流动性紧缺导致了欧债危机蔓延到欧洲银行身上,顺理成章的进一步打击全球市场。这个时候出台五大央行联手救市,但效果却如泥牛入海。

  大家可能想当然了,这里面有两个暗逻辑。大家是否还记得2007年9月18日,“大萧条教父”伯南克为了堵住次贷历史性宣布降息50个基点,结果反而把全球金融体系推入更深的深渊。伯南克学了太多的弗里德曼,他本应该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在急剧恶化的系统性风险中,非美资本的第一使命只是迅速抽离现场,而短期的流动性补充只是横空拦截了一道,相当于在瀑布口堵一个堰塞湖。这会掩护更多的流动性逃离,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尤其是在全球货币有明显套利空间之时。而欧洲的今天跟当时美国如出一辙,更悲催的只是它缺的是美元,而美元回流几乎是伯南克天天想的事情。

  第二个暗逻辑就出来了。21日美联储宣布扭曲操作,规模达4000亿美金。有些人认为是QE3的变种,实则完全相反。因为扭曲操作需要抛短债买常债,实际上加剧了流动性紧张。而且它实际上宣布QE3可能性很低了,并由此实质上推高了美元。

  还有一件悲催的事情。五大央行救市,需要欧洲拿出黄金做抵押,这真是阴谋阳做的手段。欧盟除了全球最多的黄金储备,已经没啥好的家底了,这一掏出来,如果你是美国你会不会让黄金继续疯狂?

  回头再说,欧洲干啥要搞一个五大央行救市计划呢?我怀疑这只是美国顺水还一下2008年的人情。这过去一个多月,欧洲人到处跑关系拉赞助,结果中国装傻,于是美国不爽。看看最近,大家都撕破脸了。撕破脸真难看。外星人看地球,不知道像不像黑社会。

  不得已,欧洲拉G20出场了,应该会维一下稳吧。美元现在还轮不到全面抽离中国,中央现在的政策类似于软维稳,A股应该可以稍微反弹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