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车退票费降低旅客欲囤票 铁道部门否认防黄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昨天起,维持14年的火车票退票收取票面价格20%的标准,降至5%。记者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看到,由于退票旅客较多,两个车站均加开了退票窗口。但铁路部门表示,按惯例,节前本来退票量就比较大,与降低退票费并没有直接关系。

  铁路部门:

  退票费下调不是防黄牛

  从昨天零点起,全国铁路执行新的退票费标准,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例如,京沪高铁二等座票价555元,原标准退票收取111元退票费,新标准只收取28元。此举给旅客带来了实惠,同时也让公众担心,退票费标准的降低使票贩子倒票的成本更低。对此,北京铁路部门昨天表示,“退票费降低的目的是为了服务旅客,不是为了防黄牛。”

  昨天记者在北京站看到,大批旅客手持车票排队等候退票,车站正常开两个退票窗口,昨天开了4个,而随着排队旅客不断增多,车站又加开一个退票窗口。退票的旅客手中分别拿着一张或两张车票,并没有人持大量火车票退票。北京西站正常开启3个退票窗口,昨天增加了10个。对此,车站表示,一般春节或长假之前,退票量本来就大,原因是很多旅客多方托人买票,结果买重了。

  旅客:

  以后买票会多手准备

  旅客小王长假准备回常州,之前听说车票紧张,各处托人,结果买重了两张票,一张是1461次硬座,一张是T281的硬卧。“知道25号退票费要降,我特意等到今天来退。今天比昨天省了61元。”小王说,以前买票回家,也出现过这种情况,退票费实在太高了。“退票费降低了,我以后买票也会多手准备,这是个经验,不要只盯着一个车次,大不了多跑一趟车站来退票。”

  记者看到,铁路公安也增派了人手对退票窗口、售票大厅进行巡视,加大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