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曝光网站植入虚假广告诱骗网民购杀毒软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杀毒软件、防病毒软件本是保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手段。但是央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人竟然打起安全软件的主意,打着杀毒的旗号,向用户传递虚假信息。

  调查:包月买来免费软件

  市民高先生不久前上网看电影,结果刚上网电脑就提示中病毒了,高先生按照网页提示一步步操作,最后花20元钱包月购买并安装了一款防病毒软件,但系统病毒提示仍然出现。

  为了验证高先生的问题,记者用一台全新的笔记本电脑安装并激活了卡巴斯基安全部队2012杀毒软件后,直接登录高先生登录过的这个影视网站,结果刚进到这个网站,电脑屏幕右下角便弹出来病毒提示。

  最终记者也向其他电脑用户一样,按照提示一步步操作,在页面上输入手机号码,并以手机付费的方式,以20元的包月方式购买了网页指定的一款名为“趋势云安全软件2011全功能版”,并收到了通过号码106580088318802发来的短信,告知密码,并要求记者登录域名为dh.17pfa.com网站,兑换安全软件激活码。奇怪的是,当记者按要求登录网站,输入手机号码和密码后,记者并未获得“趋势云安全软件2011全功能版”。根据网站标示的下载路径,记者下载的只是一款免费的试用版软件。

  揭秘:植入虚假病毒挣钱

  中科院科技与管理所李强博士介绍,网页上出现的有病毒和木马程序的提示实际上是一些图片和动画,提示内容都是事先制作好的:“他们把页面设计成只能点击‘确定’,逼用户花钱买他们的激活码。”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一旦在虚假提示网页上输入中国移动的手机号,就会收到以10658008为前缀的手机短信,短信内既有兑换激活码的网页,还有号码为84402498的客服电话。记者通过中国移动客服电话查询后得知,以10658008为前缀的短信代码属于中国移动“手机钱包”的代收费业务,该业务的客服电话为4006125880。该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发送给记者手机短信的为北京新空气广告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客服人员向记者透露,为北京新空气广告有限公司提供的这种业务已经存在4年,“就是卖软件的,趋势功能安全软件和卡巴斯基病毒软件,很多用户都买过。”

  牟利:年收入估计过亿元

  域名为www.123zxdy.com的网站同样会出现虚假电脑病毒提示。曾经负责发放这一广告的广告联盟向记者透露,广告主以1000个电脑用户浏览该广告付费10元的价格让广告联盟推广,而广告联盟则是以6元的标准和网站结算。该人士表示:“我知道就有十几个联盟在推广这种病毒广告。据我所知今年病毒广告业务的收入估计得超过1亿。”他透露,一般会有10%的用户会去点击虚假病毒提示,其中又有2%的人会购买激活码。网站站长和广告联盟获得25%的利益分配,其余75%将由广告主和基础电信运行商瓜分。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