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沟油整治三月价格不降反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公安部近三个月的整治,地沟油市场的混乱秩序已得到初步改善。但就在以地沟油为原料的生物柴油炼化企业认为整治行动会使地沟油降价、利好企业生存状况的时候,部分地区的地沟油价格出现了不降反升的反常现象。

  本报此前报道过因地沟油价格上涨导致下游生物柴油企业生存艰难的情况。不法餐饮企业与生物柴油企业争夺地沟油,令大量地沟油重返餐桌,使中间商能借机大幅提价。

  早在三个月之前,公安部就已统一部署,暗中开展打击地沟油非法加工食用油的犯罪活动,并破获了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的系列案件。不少生物柴油企业的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流向餐桌的地沟油将回到合法的产业链上,随着供给量增加,希望进货价格能够回落。然而,实际情况却让他们失望了。

  作为上海市仅有的两家具有地沟油处置资质的企业之一,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杨建斌昨日向记者透露,“9月份地沟油涨到每吨4921元了,8月份的收购价还是4600-4800元”。此外,云南当地一家采购地沟油的企业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地沟油价格没有下调,“现在收购价还是每吨5700元,工厂已经完全停产,因为地沟油价格太高,企业已经收不起了”。

  对于地沟油价格不降反升的原因,下游企业多认为,主要是产业链不完善,让中间商炒作价格有机可乘。目前我国生物柴油企业收购的地沟油,必须从具有资质的餐厨废弃物回收企业购买经过加工的油,然后再进行炼化。但是看准了地沟油的商机,不少个人和小公司违规加入到地沟油炒卖的行列,扰乱了地沟油市场的价格秩序。“现在生物柴油产业链中,废弃油脂的收用和处置并不是一体化,上游的收用是暴利,而下游的处置却是亏损。”杨建斌说。盈鼎公司相关负责人甚至直言,地沟油作为产品来炒作是只有中国才有的一种怪现象。

  对于这样的局面,下游企业纷纷呼吁政府介入,制定统一的地沟油定价标准,或者打通整个产业链,实现生物柴油一体化发展。上述盈鼎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一直在打报告申请自己直接加工地沟油,“这样成本压力就会下降很多”。上海中器负责人也透露,该公司迫于无奈已经找到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价格协商,并且已经见效。从9月23日开始,上海生物柴油企业收购“地沟油”价格下调为每吨4600元,10月定价4500元。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孟凯认为,我国的生物柴油企业要长远地发展下去,就必须使整个产业链通畅,实现“地沟油”价格与生物柴油价格的联动。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对“地沟油”的监管要到位,并且根据各地情况制定合适的价格标准。据了解,目前国内有个别地区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国内工业用24度棕榈油价格、硬脂酸价格及0号柴油的批发价格等因素做加权平均值之后确定地沟油指导价的做法。

   

搜索更多地沟油 卓创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