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下月或降息 货币政策可能转为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界对于欧洲央行最早可能在下月开始降息的预期迅速升温。

  近期,欧洲央行频频在二级市场买入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国债,以稳定市场。不过,业界预计,如果形势继续恶化,经济继续放缓,央行可能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利率手段来救市。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科恩上周四表示,如果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欧洲央行最早可能在下月采取行动,应对经济放缓风险。在前不久的会议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作出了将暂停加息的暗示,并着重强调了经济放缓的风险,这使得外界对该行可能掉头降息的预期高涨。

  欧洲央行定于10月6日召开下一次会议。目前欧元区的基准利率为1.5%,远高于美国和日本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也只有0.5%,且后者已透露出要重启量化宽松的意愿。

  当被问及降息条件是否具备时,同时兼任比利时央行行长的科恩表示,欧洲央行从不会预先排除任何可能性。如果10月初的经济数据显示事态比央行预期的更糟,当局会考虑采取必要的行动。

  巴克莱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经济学家都预测,今年已加息两次的欧洲央行可能将货币政策从紧缩扭转为宽松。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经济学家卡劳克斯表示,欧洲央行将在10月份降息50个基点,且降息不会晚于11月份。

  《纽约时报》称,降息将是令人尴尬的政策转弯,会使人们想起欧洲央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的类似行动。皇家苏格兰银行经济师在给客户的通报中表示,欧洲央行理事会很可能担心“金融市场状况的迅速恶化,我们认为,金融市场的状况有可能演变成一场更加严重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