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总经理高西庆:中国不可能拯救欧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投总经理高西庆表示,中国不可能简单地试着去“拯救”欧洲,必须首先保证自身利益。

  高西庆在参加国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秋季年会欧债问题相关研讨会时表示,“我们有我们的政策,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问题。中投要对国家负责,需要考虑各种风险系数,保证盈利。”

  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和最具实力的对外投资者之一,截止2010年底,中投公司资产总额为4096亿美元,2010年净利润515.6亿美元。

  他同时指出,欧洲债务问题是由政治、经济和文化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从现在的情况看来,欧洲金融体系存在问题已是事实,需要被重新审视。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全球对中国在欧债事务上面所发挥的作用时,高西庆则认为,“我们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不能指望别人帮忙,也不能让别人指望着我们去帮忙,中国问题还很多,我们要先解决自己的问题。”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瑞恩(Olli Rehn)表示,会在未来几周内出台关于发行联合债券的一份研究结果。但是目前欧元区17个成员国之间存在分歧。在24日的另一发布会上德国代表表示德国会考虑相关提案,但对发行这一债券持怀疑态度,法国此前也表示反对,认为这可能会影响自身的AAA评级。

  在IMF年会上欧债危机成为焦点,索罗斯在年会的一个分论坛上表示由于德国国内对兜底的反对,欧洲债务高企的国家必须立刻进行彻底改革。

  “欧债危机的严重程度超过2008年,因为出钱解决危机的权力在成员国那里,”他说,目前欧元区大部分成员国的议会还批准7月达成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滞后的政策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此前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不应购买欧债,要买是应该有条件的、中国是否购买欧债,和市场经济地位获承认的问题没有关系。

  自欧洲债务危机成为令世界关注的话题之后,一直有消息称“金砖国家”将出手帮助欧洲缓解债务危机。专家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只有手握逾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有能力担当起援欧“带头大哥”的重要角色。专家分析指出,欧洲固然需要救,但是中国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和任务,有偿援助,以援促变,援助只是手段,促进欧洲的财政改变才是目的,不可本末倒置。否则,中国若随意充当起“援助大哥”,虽然有助于提高国际地位,但未来有沦为“冤大头”的风险。(包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