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九银十惊天暴跌 国际金价跌幅创5年之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收盘大幅下跌,单日跌幅创5年以来的最大值。短期来看,市场恐慌心理将使金价顺势回落,投资者切勿盲目抄底,可短期关注1600美元的支撑力度。

  国际金价跌幅创5年之最

  9月23日,纽约COMEX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01.9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639.80美元,跌幅为5.9%,创下主力黄金期货合约自2006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单日百点跌幅。上周纽约期金已累计下跌9.7%,9月初金价一度触到1920.30美元上方的历史高位。

  与此同时,12月份交割的纽约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48美元,报收于每盎司30.10美元,跌幅为17.7%,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单日百分比跌幅,白银价格已跌至今年2月份水平。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走高令金价银价承压,由于市场恐慌情绪加剧、欧美股市大跌迫使投资者出售黄金弥补其他市场损失,国际金价创五年来最大跌幅并创新低,黄金近期涨势告一段落,而白银期货将继续保持下跌趋势不变。

  资金流出金市

  美国经济目前的疲软不是仅靠货币政策就能解决的,还需要国会拿出切实可行的财政政策来双管齐下。欧债危机持续深化也给全球经济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此次美联储采取的“扭转操作”,没有直接向市场提供新资金,不同于此前的两次量化宽松政策,同时前所未有地使用了“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这一严厉措辞。目前看,美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着缓慢态势,整体就业市场持续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因此,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放缓、欧债危机加重加之全球投资者恐慌抛售心理趋浓,将促使股票、商品和贵金属市场向现金或美国国债转换。

  截至9月13日当周,CFTC黄金总持仓降11226手至512068手,9月共增仓2742手;基金净多头寸降15524手至168847手,连续4周净多下滑,9月份降幅4.8%,净多头寸近期减仓明显。从现阶段看,基金逐步逢高离场,短期创新高难度大。与此同时,截至9月22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其黄金持仓量为1252.21吨,与前一周基本持平,但较9月初持有的1232.31吨已经大幅减少了19.9吨。

  金价将顺势回落

  近期黄金在1800美元附近呈震荡势,上周三盘中下破1800美元,并于23日突破1700关口,目前向1600整数关口方向下挫。其主要原因是美元近期的涨幅压制了黄金上涨,但黄金的跌幅大大高于美元涨幅,说明黄金目前处于弱势格局。在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市场预期欧元区明年可能会降息,美元指数将继续保持强势,黄金将维持承压整理状态。

  从短期来看,市场恐慌心理使金价仍顺势回落,投资者切勿盲目抄底,不排除重现2008年危机时的深度回调,关注1600美元的支撑力度;中长线投资者则可等金价充分调整后逢低买入。

  其他大宗商品中,工业品在向下跌破中长期均线支撑和投资者心理价位后,短期有技术性超跌反弹的需求,但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大幅下滑趋势背景将使原油、有色金属、化工等品种保持明显下跌走势,农产品(000061)前期的抗跌性也有所下降,受工业品整体下滑拖累也出现回调,但农产品的良好基本面仍使其成为防御性品种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