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彭浩

  猜想一:外围下挫加速 A股探底?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因美联储暗示其在应对美国经济衰退方面已无能为力,加上有数据显示被视为“救世主”的中国经济也在加速降温,全球投资者除了夺路而逃之外已别无选择,上周A股市场随之跌至14个月以来的新低。

  令市场雪上加霜的是,汇丰控股随即在上周四公布,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8月份的49.9显著下降至49.4,为继8月份意外回升后重拾跌势,并且是连续第三个月跌破50这一标志着扩张与收缩分水岭的水平,反映我国经济事实上已走在加速降温的路上。当日上证指数下跌2.8%。

  令投资者关注的是,20国集团财政与发展部长会议上周末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同期举行的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的2011年年会。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将采取强有力的一致行动,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不过会后公报中鲜有关于采取新行动控制欧债危机或重振全球经济的暗示。分析认为,二十国集团会议虽达成口头协议,但对于解决欧债问题并无具体细则,帮助恐将有限。

  应对策略:就下一阶段市场走势而言,投资者需要关注外部因素的变化,尤其是外围股市走势对A股市场的影响。

  猜想二:新股抽血令市场“步步惊心”?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受制于内外因素和投资者弱势心态影响,上周A股最终走出“一日游”后再创新低的走势。申银万国判断,近期大盘受资金面影响,将继续震荡探底,弱势格局不变。

  作为9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也是三季度的最后一周,内外环境难有大的惊喜。宏观方面,海外市场美联储的会议已经开完,市场反应极差,全球股市暴跌。从内地看,月末也是政策真空期,要等待10月初公布的9月采购经理指数PMI、9月消费品价格指数CPI以及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

  资金方面,本周有4只新股发行,其中包括中国水电拟融资173亿元的巨无霸,加上本周是各大商业银行三季度末资金考核的时间节点,上周各档回购利率已经上扬,可见本周资金面仍然紧张。10月伊始,还将有上千亿元的第二批存准金率扩大部分的资金上存,所以资金紧张的局面可能要维持一段时间。

  申银万国认为,本周面临节日长假,一方面多空可能暂时收手,出现节日情结,无量盘整。但同时,因为是弱势市场,投资者担心国庆休市期间一旦海外剧烈波动,节后复牌可能会有补跌,因此下半周仍然会相当谨慎。

  应对策略:在国内外形势未能扭转的情况下,股指将维持震荡走低的走势,操作难度较大,投资者宜保持谨慎,控制好仓位,以观望为主。

  猜想三:节日概念股迎来“黄金周”?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还有5个交易日,“十一”长假即将到来,A股市场的食品饮料、旅游酒店、商业连锁、交通运输板块能否在近期迎来“黄金周”?这波行情又能持续多久?业内分析师普遍预期节日概念股能出现交易性机会。

  国庆黄金周将使得与旅游相关的板块受益,尤其是餐饮方面会带来收入的暴增。Wind统计显示,食品饮料行业有41只股票中期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且未来两年净利润仍可能实现正增长,二级市场上这些股票有近六成股票三季度以来逆势上涨。

  分析认为,与食品饮料同属于大消费概念的商业零售板块,随着节假日的来临,可能会呈现出较好的业绩表现,但仍不具有长期飙升的可能。

  除上述行业受益节日拉动外,旅游酒店也将从此获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1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趋势预测称,今年国庆期间,国内旅游收入将达1450亿元,比去年增长25%;人均旅游消费将达480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59元。受此利好因素影响,旅游行业三季度业绩将持续提升,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的收益情况将高于景区类公司。

  应对策略:在政策面仍未明显改观前市场暂难出现系统性机会,随着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食品饮料、旅游酒店、商业连锁、交通运输板块等结构性热点仍存在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