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野村证券:中国面临长期结构性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昨日,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进入长期性的结构性的通胀阶段,预计未来的平均通胀率会提高到5%左右。

  张智威指出,导致中国通胀在未来几年居高不下的原因在于7个结构性因素,包括:过剩劳动力的消失;需求增长而潜在产出降低;宽松政策创造通胀环境;环境和能源成本提高;城镇化和工业化挤出农业生产;农业产出面临下行风险;全球流动性宽松。

  因为这7个因素,张智威预计未来五年的CPI通胀平均为5%左右,高于过去10年2%的平均水平。他指出,未来五年中国的物价将表现出两个特点:第一,非食品通胀将在未来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第二,随着要素价格的上涨,出口价格将继续加速上扬,这或许将推高全球的价格。

  张智威指出,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经在2010年发生了,现在中国大学水平以下的劳动力市场基本上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过剩劳动力市场的消失,标志这中国经济已经过了“高增长、低通胀”的时代。未来非食品的通胀将会加速上扬,增长可能放缓,而通胀率可能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