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联:银行卡产业出现两大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联助理总裁刘风军25日表示,我国银行卡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并出现两大新趋势,即银行卡正在由中心城市加快向二级地市和发达县域延伸,同时以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金融IC卡为代表的银行卡支付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刘风军在江苏省东海县举行的全国地方金融第十五次论坛上说,银行卡在二级地市及以下区域的市场比重已经占到省域市场的一半以上,去年二级地市及以下区域联网商户、POS机、ATM机累计达到104万户,实现银行卡跨行交易4万亿元、17.8亿笔。同时,地方性金融机构已经成为银行卡产业重要的增长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加入银联网络的区域性发卡机构达209家,累计发行银联标准卡3亿多张,年增幅超过了行业整体水平。

  对于二级地市以下区域银行卡市场的建设,刘风军说,中国银联发挥“助力器”作用,积极推进银联受理网络向100个重点二级地市及发达县乡延伸;发挥“连接器”作用,如通过发行“银联旅游卡”,将各地不同的旅游资源、名优产品、政府的支持措施、银行的优惠措施等分散资源连接起来;发挥“放大器”作用,今年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和涉农企业,共同推出了以农村个人客户为对象的多功能银联卡——“福农卡”,目前全国18个省市已发行近100万张“福农卡”。

  关于银行卡支付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刘风军说,银行卡变得越来越像一个“电子钱包”,成为综合型、全能型的支付工具。不仅线下能用,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等终端也同样能够使用。

  刘风军认为,银行卡产业已进入新一轮升级换代的通道。他说,作为我国的银行卡组织,中国银联发挥卡组织的资源整合作用,积极加强同区域性银行的联合创新,拓展在线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渠道,加快推广金融IC卡。目前,已有近90家银行接入“银联在线支付”,预计年底将覆盖所有发卡银行;累计完成了10万台ATM,290万台POS机金融IC卡受理改造,其中36.7万台POS机支持非接支付。

  目前,我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已经达到27亿张,持卡人超过7亿。银行卡已经渗透到了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商业银行的重要业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银行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bank1/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