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能复制*ST盛润A的“放牛神话”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A股市场一片凄风苦雨中,*ST盛润A(000030)可谓一枝独秀,自8月10日披露重组预案并复牌以来,股价“一飞冲天”,至上周五收盘,已斩获18个涨停板,再度上演了ST股“乌鸡变凤凰”的经典传奇,而市场对ST股的炒作热情亦弱市升温。那么,目前来看,还有哪些ST股具有复制*ST盛润A即将重组、摘帽的特质,哪些ST股有望走出别样行情?本刊进行了统计分析。

  用“垃圾中的黄金”来形容*ST盛润A这样即将变身的ST股非常贴切。大盘哀鸿遍野之时,它们逆市上涨,且走势凌厉让市场侧目。除*ST盛润A外,还如*ST大地、*ST钛白、ST四环等。事实上,近日ST股逆市活跃并非孤立的现象,9月以来ST板块就持续跑赢大盘,并最终获得了正收益。统计数据显示,按平均方法测算,沪深在交易的136只ST股9月以来的整体涨幅达到0.65%,将同期下挫4.84%的沪指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据记者统计,进入二季度以来,在两市个股的涨幅排名中,ST股占据了前10席中的5席,ST国祥上涨191.53%、*ST光明上涨190.37%、*ST盛润A上涨140.9%、ST合臣上涨63.55%、*ST钛白上涨55.01%。此外,曾经因为欺诈上市而备受诟病的*ST大地,也在一番打击大跌之后,目前正在“复原”当中。8月24日至上周五收盘,累计涨幅已达到25%。

  ST股之所以受到市场的热捧,其实原因很简单,大多因为其后拖着或公司重组“变身”或业绩转暖“摘帽”的影子。如*ST盛润A,其公告称,一汽集团控股的富奥汽车零部件公司即将借壳上市。

  “挖到了类似的题材就有可能挖到了黄金。”正如齐鲁证券分析师孙海波所说,弱市炒重组,特别是9月1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执行之后,临近年底时,在ST股中寻找重组、摘帽的黑马股不失为一种投资的好方法。

  据相关数据统计,ST板块仍处于正常交易状态的136家公司中,去年实现扭亏为盈且今年年中继续保持盈利,符合“摘帽”条件的ST个股仅有42家,包括ST东盛、ST兰光、ST新材、ST汇通、ST科龙、*ST化工、*ST联华、ST万鸿、ST宝龙、ST三联等。

  而对于又披星又戴帽的ST公司来讲,现实更为残酷,如果今年不能实现“摘星”,下一步就是退市的边缘挣扎——暂停上市。根据2010年年报及今年中报的情况来看,83家“披星戴帽”的ST公司中,去年亏损但今年年中盈利,可能“摘星”的ST公司仅有12家,投资者需仔细甄别“质地”的优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