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短期面临资本流入较多等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 防止经济出现大波动 全年顺差对GDP比值将明显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较强,但短期内也面临物价上涨较快、资本流入较多的挑战。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力度和节奏,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第二十四届部长级会议24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周小川在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继续由前期政策刺激的过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贸易平衡趋于改善。预计全年经常项目顺差对GDP的比值将进一步明显下降。

  周小川指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经济运行下行风险加大,迫切需要加强全球合作。主要发达国家应尽快出台明晰可信的中期调整战略,提振市场信心,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应继续调整结构,增加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IMF应抓住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为有关各方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在谈到IMF改革时,周小川强调,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入,国际社会对IMF的作用寄予了更多的期望。IMF应从寻找此次危机爆发的根源出发,调整监督框架和监督重点。同时,IMF应继续改善份额和治理结构,尽快推动2010年份额改革一揽子方案的生效,切实保障长期资金的来源,以满足成员国应对危机的需要。此外,IMF应继续深入研究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推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多元化,并向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控的方向完善。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出席此次会议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加,国际社会应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增长。他表示,世界银行应继续坚持减贫与发展的核心宗旨,提升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报记者 任晓)